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校研究成果转化需要专业知识产权服务

2017年08月21日08:3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校研究成果转化需要专业知识产权服务

■专家点评

2017年,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山东省知识产权局的帮助和指导下,笔者所主导研发团队发明的“无氯氟聚氨酯新型化学发泡剂”发明专利顺利实现转化。由此,笔者对高校的科研成果转化有了新的认识:将高校的研发成果转化成高价值专利,进行推广应用,不仅关系到发明人的利益,也关系到企业利益和行业的转型升级。专业的知识产权服务,这是目前高校研发者迫切需要的。

高校的科研成果转化成高价值专利,创新技术是基础。高校、科研院所应该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去进行研发,并且通过高价值专利,创造高价值产品,形成高价值产业和高价值市场。

高价值专利,推广运用是关键。拥有了高价值专利,要让该技术领域的企业、产业中的相关从业者了解其技术的先进性,让企业认识到其重要价值。如果企业、产业界都不了解,就不可能去投入资金做转化,去生产相关产品、开拓相关市场。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发明人和高校应该重视高价值专利的推广应用,通过必要的宣传、讲解等方式发挥高价值专利应有的市场价值。

高价值专利的保护是重点。一是要注重高价值专利的依法保护,包括及时提交专利申请,进行相应的海外专利布局,同时还要在高价值专利运用过程中保护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保护相关企业的利益,保护国家的利益。对高校或科研机构来说,加强高价值专利的保护,既要有高校的重视,制度的完善,也要提高发明人的专利保护意识。

笔者认为,对于高价值专利的保护和运用,特别是涉及对特殊产业发展和国际竞争有重要作用的高价值专利,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要多给予指导,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要及时提供相应的服务,并且指导发明人围绕产业应用参与制定相应的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如涉及一些环保领域的高价值专利,有可能对产业转型升级产生重要影响或衍生良好的效益,就要及时形成国家标准,甚至是国际标准。

(作者:毕玉遂 系山东理工大学教授)

(责编:方萌萌(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