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家校沟通可贵之处在用心 如何创新都要不忘初心 

房 健
2017年08月15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勿忘家校沟通的初心(来论)

在微信平台上,各类班级群、家长群极大便利了家校之间的交流,但又因“全天候在线”而让人“为群所困”。诚如一些网友感慨,“老师吱个声,家长刷爆屏”“班里有事需要办,家长争着去表现”。新媒体时代,如何避免被微信群“绑架”,让沟通更有效、更科学,值得深思。

家校沟通,创新一直在路上,微信群就是代表性应用。利用新媒体建立家长群,其初衷在于及时交流信息、帮助孩子成长,客观上也有利于增强学校与家长的互信。但运用任何沟通工具,都离不开参与者的共同维护。因此,在微信群中交流,不妨制定“群规”,倡导有用而高效的沟通;也可尝试选择其他交流平台,有针对性地规避低效等问题。家长和老师携起手来、良性互动,才能解决移动互联时代“刷屏”“爬楼”“冗余”等难题,还交流沟通以清朗环境。

“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以前,老师发布通知时,在大黑板上挂个小黑板;今天,人们交流的渠道和手段都更加丰富了。但无论何时,我们都不应忘记:家校沟通最可贵的是用心,无论怎样创新,都应坚守一切为了教育的初心。

(作者系江苏邳州人)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5日 05 版)

(责编:方萌萌(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