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暑期放假但安全意识不可放假

2017年08月04日08:5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暑期兼职这些网络骗局要当心

正值暑假,不少大学生希望勤工俭学体验生活,一些不法分子也瞄准了他们,以招工为名实施诈骗。笔者从广州警方获悉,自7月各高校陆续放假以来,广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接报多起暑期招聘兼职诈骗的警情,日前广州天河警方还端掉了一个诈骗团伙。警方提示,暑期放假但安全意识不可放假。

应聘要交“服装费”?要求退款人去楼空

7月26日15时许,天河警方接到女事主郑某报警,称在天河路某大厦一房内被人以招工形式骗走人民币300余元。原来,郑某于7月5日在网络投递了个人应聘简历,8日及22日先后收到对方要求面试的信息。23日12时许,郑某根据短信指引到上址接受面试。 面试后,对方立即要求郑某缴纳“服装费”,称可以尽快安排上班。郑某便通过现金及微信的方式向对方支付服装费330元人民币。回到家后郑某越想越不对劲,于26日中午再次来到该公司要求退钱时,发现已人去楼空,后立即向天河警方报警。

至7月30日,天河警方陆续接到31名事主前来报案,受骗者中不乏急于寻找暑期工兼职却又疏于防范的学生群体。接报警后,天河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专案组民警一边迅速联系上址管理处并在门口粘贴宣传指引告示,避免有其他事主上当受骗仍未发觉;一边通过进行回访事主、走访案发现场、翻查视频监控录像等侦查工作。

8月1日零时许,在广州市公安局网警部门的支持下,专案组民警在天河区中山大道西某烧烤档门口,将该诈骗团伙中的马某、陈某、庄某等3名嫌疑人抓获。

目前,马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天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QQ群内找兼职要求缴纳“中介费”

不久前,广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接到了一起QQ群内的兼职诈骗警情。为了在暑期找到兼职,某高校大学生周某加入了一个名为“广州家教一对一”QQ群。一名自称负责人的“张老师”联系了周某,向其介绍一份家教工作,并要求收取中介信息费480元。

7月11日12时,周某通过支付宝向对方账户汇款480元。7月11日晚上23时,周某在宿舍内与相同经历的同学聊起,才发现有可疑,后发现该QQ群已经解散,该“张老师”的QQ号已经删除了事主,无法联系。

7月9日,小李(化名)因为找暑假工而在某招聘网站上投简历,后收到短信面试,由一名自称戚小姐的面试人员接待。对方称第二天会就近安排图书馆整理员工作,要求提前交纳300元建档费。事主着急找暑期工就按照要求签字交钱。其间事主询问就近安排地点在哪里,对方以“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含糊回答。7月10日,小李既没有收到对方提供的兼职,也没能联系上对方,怀疑被骗后报警。

警方提示,网络信息量大,成为越来越多人优先考虑的求职途径。一些不法分子乘虚而入,编织“刷单高额返现”“足不出户日赚千元”“低门槛、高收入”等美丽谎言。不法分子常通过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招聘网站等社交平台发布“报酬丰厚”的虚假兼职信息吸引事主,继而以各种名义进行诈骗。

青年学生找工作或兼职时需警惕网络虚假信息,对中介公司要再三核对;求职时拒交各种名义的押金及证件,谨防个人信息泄露,当遇到有高报酬工作条件时请保持清醒的头脑,谨慎前往,以防被骗;如遇被骗,请及时报警。(记者吴珂 通讯员陈辉鹏 岑柏瀚 李秀华 陈玉敏)

(责编:魏楚云(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