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7首都大学生记者采访团

美女列车员:盛开在“敦煌号”的花朵

2017年07月31日15:0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7月24日,来自北大、清华、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学生采访团,赴西安—杨凌—兰州—敦煌—张掖进行“穿越千年丝路,寻找中国印记”集体采访活动,探寻千年丝路中的往事,触摸丝路的传承和发展,于探寻中学习,于采访中传承。本次采访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网联合主办。

“不好意思,可不可以等我忙完工作再接受采访?”,蒋雪艳柔声问记者。等安排好工作回来已是晚上十一点半,难掩疲惫之色,却依然保持着她最初迎接旅客时甜美的微笑,脸颊上现出深深的酒窝。

蒋雪艳是“敦煌号”旅游专列上的一名列车员。“敦煌号”列车是以宣传“敦煌文化、丝路文化”为主体,采用甘肃境内14个地州市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和历史文化装饰车厢内部的旅游专列。日常,蒋雪艳负责“秦州风韵”茶艺车,为途中品茶、买茶的旅客提供服务,而每到夜幕降临,蒋雪艳又有了新“任务”。

“旅客朋友们请注意,晚上八点半八号车厢有晚会,欢迎观赏!”列车员在各个车厢巡回通知,很快,八号车厢里就人头攒动。据介绍,晚会是“敦煌号”的特色,节目全部由列车员们自编自演。伴随着《快乐出发》的背景音乐,蒋雪艳和另外两名舞伴轻盈起舞,舞姿优美,轻盈活泼。异域风情的舞蹈、帅气小哥的吉他弹唱,人群中“再来一个”的呼声此起彼伏。

“刚开始特别担心跳不好会丢人”,谈起自编自演的敦煌舞,蒋雪艳羞涩一笑,虽然舞蹈动作不算特别难,但是要想达到完美的舞台效果却并不容易。受空间限制,她们的舞台只有车厢狭窄的过道,稍有不慎还会打翻餐桌上的酒水。从开始的各种尴尬,到后来旅客们的掌声停不下来,蒋雪艳说:“旅客们很开心,我也越来越享受跳舞。我们能把传统列车员不会做的事情做好,很有成就感”。

一舞终了,“舞台”上的姑娘们像是听到十二点钟声的灰姑娘,在掌声阵阵中退出舞台,换回工作服,迅速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中。

蒋雪艳所在的乘务组每天6:50点名,7:00在站台接从敦煌返回兰州的“敦煌号”,之后盯控列车保洁工作。16:00再次到站台,17:20开始迎接新的旅客。晚上22:00熄灯后,他们要清铺,确保所有旅客都在自己的床位上。一整夜不能打瞌睡,一小时巡一次车厢,时刻准备着解决旅客的问题。

“上一次回家还是今年三月份”,家在新疆乌鲁木齐的蒋雪艳工作一年就回过一次家。她笑着把自己的工作比成二十四小时“超长待机”,“纵然辛苦,这里有我喜欢的职业,我想把一生都献给列车。”美丽的蒋雪艳深情地说,笑容像花朵盛开在深夜的“敦煌号”。(北京理工大学曹思嘉)

(责编:方萌萌(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