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行走在“一带一路”上的“敦煌名片”

2017年07月28日13:5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7月24日,来自北大、清华、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学生采访团,赴西安—杨凌—兰州—敦煌—张掖进行“穿越千年丝路,寻找中国印记”集体采访活动,探寻千年丝路中的往事,触摸丝路的传承和发展,于探寻中学习,于采访中传承。本次采访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网联合主办。

夜已经深了,Y667敦煌号列车上的很多乘客已经沉睡,在这辆创建于2014年7月的由兰州开往敦煌的列车上,除了很少走动的旅客,还有一些人,他们就安静地坐在车厢末端的一角,警觉而又沉稳地看着列车上的情况,时不时地走动,做一些检查工作和卫生清洁,他们是乘务员,在十二个小时的列车运行中,时刻保持清醒,扮演着守夜人的角色。

他们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小世界,但在这趟飞驰的列车上,他们组成了一个大的团队,卫护着整车人的安全与舒适。在这辆以宣传敦煌文化,丝路文化为主体的敦煌号列车上,他们以一张集体名片的形式,为这“一带一路”上的过客,传播着敦煌文化和丝路情怀。

徐鹏负责今晚的第五节车厢,还没过21岁生日的他笑起来像个孩子,却已经是在兰州铁路局工作两年的“老人儿”。

Y667列车往返于兰州到敦煌,一趟的车程需要十二个小时多,徐鹏的日常,工作两天半,休息两天半,一年如是。

晚上十点熄灯之后,和其他乘务员一样,他需要进行夜间作业,清点车厢内的旅客人数,避免坐过站等现象的发生。然后,就是值守,到早上六点开灯之前,每隔一个小时巡查一圈。天亮之前,打扫干净洗漱池和卫生间,方便旅客起床之后再次使用。

近两年时间里,他为旅客认真讲解兰州——敦煌沿线的风光和特色,也会在列车晚点时为乘客耐心解释并同时及时通知新情况。尽管为很多旅客讲解了很多敦煌的文化风景,他却只有一次,陪着两位旅客,到列车的终点站敦煌参观,那一次是在他在兰州铁路局工作的第一年年底,父母从黑龙江来看他,他请了工作以来的第一次假。因为列车工作的特殊性,“已经两年没有回家过年了”。

不过他很喜欢这份工作,“虽有枯燥但是却有声有色”,他说自己最近有一个小目标,就是考列车长。

徐鹏的同事陕斌祥曾经是一名军人,他们俩同时进入兰州铁路局培训,2016年1月同时入职铁路局, 现在又被分配到一趟列车上工作,两年的认识和共事让他们结成了深厚的感情,作为兰州本地人的陕斌祥也对徐鹏照顾颇多。

2013年,陕斌祥报名参军,两年的部队生活培养了他令行禁止的纪律意识,以及思考和做事的认真严谨,这也让他能更好地承担起乘务员这份工作。他到现在还保持着很多在部队的习惯,腰板挺得笔直,做起事来干脆利落。

蒋雪艳负责管理茶室车和宿营车,也是27日晚上在八号车厢表演敦煌舞飞天的三位舞蹈者之一,优雅曼妙的舞姿吸引了观众的阵阵喝彩。

“而敦煌舞飞天是敦煌号列车的特色演出,能够让乘客在列车上就提前感受到敦煌的文化氛围,我们每一位女乘务员都需要学习敦煌舞。”

蒋雪艳说她们大多不是专业舞蹈表演出身,“刚开始学习的时候会有些难度,但是慢慢就能领略其中”。每次休息的两天半时间里,她们都要用一天时间来练习舞蹈,旅客们的认同也增强了蒋雪艳练习的热情和成就感。

她所着的制服在裙摆处有飞天的纹饰,与每节车厢上的装饰壁画遥遥相应,动静结合,诠释着敦煌号上的特色元素。

1997年出生的蒋雪艳算是乘务员里年龄比较小的,她马上也要在敦煌号列车上工作一年了,期间只在今年三月份回过家。这个主体是90后的工作团队,充满着温情与和谐,他们是行走的名片,是丝路上的使者,用热情温暖着丝路上的每一位过客,也在举手投足间,展现着文化的魅力。

夕辞金城奔敦煌,千里河西一夜抵。

7月28日凌晨6点13分,这趟列车到达了敦煌火车站。

在送走旅客之后,乘务员们也将会到集体公寓进行休整,28日下午7点上车工作,下午8点07分,他们也将返程,于29日上午7点22点分,到达兰州火车站。(北京大学 张守玉)

(责编:熊守朋(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