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丝路上的美女导游:不辞长作长安人

2017年07月25日18:0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7月24日,来自北大、清华、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学生采访团,赴西安—杨凌—兰州—敦煌—张掖进行“穿越千年丝路,寻找中国印记”集体采访活动,探寻千年丝路中的往事,触摸丝路的传承和发展,于探寻中学习,于采访中传承。本次采访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网联合主办。

“西安原名长安,寓长久而安治之意,是周、秦、汉、唐等十三朝古都,这些王朝大多辉煌而霸气……”每每说起西安,温淋红都充满着自豪,这其中不仅有情感,也包含了使命与责任。因为,她是西安的一名导游,更是一个土生土长的西安人。

“穿越千年丝路,探寻中国印记”2017首都大学生记者团集体采访首站到达西安,我们遇到了热情美丽的西安导游温淋红。

长安是什么?或许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长安是历史书上的繁华都城,是文人墨客笔下的相思寄托,是“红尘白日长安路,马走车轮不暂闲”,是“豪家沽酒长安陌,一旦起楼高百尺”。而对温淋红来说,长安就是西安,是幼时穿过的青石路,是暗影斑驳的明城墙,是她所有的开始,也是她永远的家。

2000年,理工科出身的她机缘巧合地选择将旅游作为自己的职业,此后数年中,不论博物馆内的历代瑰宝之奇,孔庙碑石林立的书法之最,秦始皇陵的兵马俑之雄;还是大小雁塔钟鼓楼,她对长安城的历史文化如数家珍,也在学习和探索中见证了西安旅游景点和产业的发展。

十七年的从业经历,她体会到了西安经济蓬勃发展对旅游业的推动,也在没有节假日甚至需要连轴转的工作中见证着西安一路发展。虽然很辛苦,但是让她最有成就感的是,游客们对她的认可与期许,“这让我变得很勇敢,也对每一个明天都充满着希望”。

记忆里的长安似乎永远都是那个模样,雄厚方正,巍然耸立,如同一杯千年的老酒,似乎只有历经千年风雨侵蚀、颜色在青黑里夹杂着酱黄色的青砖,默默记下了时光的痕迹。现实中的西安,也正以人们目不暇接的速度发展,作为连接丝绸之路沿途国家的陇海兰新铁路沿线最大的西部中心城市,西安有着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重要战略地位,一直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发挥重要的作用。而许许多多像温淋红一样的人,也会通过坚守岗位的奋斗与这座古城共同成长。

花萼楼前雨露新,长安城里太平人。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温淋红不断诉说着长安城从古至今的故事。关于未来,她说自己还是会继续做导游,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北京大学张守玉)

(责编:方萌萌(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