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记者手记:驼铃黄沙丝绸路,启程穿越千年梦

2017年07月24日18:2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7月24日,来自北大、清华、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学生采访团,赴西安—杨凌—兰州—敦煌—张掖进行“穿越千年丝路,寻找中国印记”集体采访活动,探寻千年丝路中的往事,触摸丝路的传承和发展,于探寻中学习,于采访中传承。本次采访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网联合主办。

两千多年前,张骞踏黄沙出陇西时也是这般心情吗?

我站在高铁站前,面对即将启程的此次西行,分不清此时此刻是紧张多于期待,还是期待大于紧张。

从无到有的年代早已被前人艰难地历遍,早已过了需要用脚一步步丈量漫漫长途、踩出第一条路的岁月。坐在以300多公里每小时西进的高铁上,耳畔已没有驼铃声阵阵。

但这仍是一次身肩重任的出征。两千多年前张骞踏入西域,走入的是汉夷的第一次融合沟通;两千多年后我们的此次西行,融入的是国家的时代发展洪流。穿越千年丝路,历经遥远而坎坷的岁月,我们的青春和古老文明慢慢地伸出彼此的触角轻轻地试探着、碰撞着。我们在青春正好的日子里相聚着、成长着、收获着,试图在这条看过千年变迁的丝路上留下新时代的、年轻的、我们的烙印。我们用年轻的眼睛去发现古老里的生机,等待着一场穿越千年的沙漠之上的相逢。

23号,我们参观了北京建筑大学的“一带一路”历史建筑摄影、手绘艺术展。当从一幅幅作品前缓缓走过时,我有种奇妙的体验,一屋之中丝路百态风光尽展,仿佛在小小的一室展览厅内,借由着七十九幅作品一下子拥有了时空倒错的能力,和千年前踏着丝路的古人分享了同一个空间、同一刻时间。但转念却想到,真正的旅途却是要踏出这一室风光,因为这终究是一场亲历,“历史,对于旁观者是一段故事,对于亲历者,却是切身的喜悦和感伤。”,踏出室内,离京西行,赴西出征,用年轻的姿态在西北的路上走一走,如此一来才能做到在归程之日,了无遗憾地大呼一声“值了!”(北京外国语大学 王静怡)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