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我的暑假哪里去了

田 获
2017年07月19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的暑假哪里去了(民生观)

孩子的假期成了又一个学期这种现象,不应该一直持续下去

那天儿子向我抱怨说,爸爸,都放暑假了,怎么还那么多课啊?

这个暑假,我们给他报了英语班、数学班、书法班、美术班、滑冰班、钢琴班……差点就凑齐十八般武艺了。

孩子的假期被各种培训班“绑架”的现象,有观点反对,认为孩子不是学习机器,寒暑假不能成为另一个学期,假期应该减负。

谁不愿自己孩子轻松快乐?可身不由己。首先,双职工家庭,老人如果不能帮忙,那就只能通过辅导班来解决孩子的照护问题。上辅导班还算便宜的,如果送出去游学,去趟美国、欧洲啥的,那就大出血了。

其次,正如辅导班广告上写的,努力一暑假,开学当学霸。我家的孩子玩了一个暑假,人家的孩子学了一个暑假,再开学,我家孩子恐怕会落入班级鄙视链的底端,只能硬着头皮给孩子报班。

第三,不少家长的教育理念是,孩子要多方面发展,不能只盯着书本知识。这几年的高考状元,好多都是全方面发展的典型,而非一味啃课本。孩子每进入一个新领域,就接触了新的意义空间,如果孩子真有兴趣,这未必不是一个快乐的过程。

此外,还有的家长觉得,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有限,如果不用“正规军”占领他们的时间,难道留给“王者荣耀”吗?

其实家长们在一块也吐槽,自己小时候似乎没有像现在这样忙碌,白天玩到黑,作业等快开学时再恶补。为啥不能让孩子放松一些,从而让自己也放松一些呢?结论是,周围环境如此,个人能做的只能是适应、跟上。

家长的无奈,孩子的不满,都是民生痛点。孩子的假期成了又一个学期这种现象,不应该一直持续下去。须知,中小学生减负,是教育改革的方向。而假期里教育培训市场的治理,则是减负的重要一环。这事是难办,而且是多年的老大难,但只要家庭和社会各界携手想法子、迈开步子,真正把孩子的快乐放在心头,辅导班里过暑假的现象或许会得到纾解。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9日 13 版)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