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残疾考生VS清华大学:一段爱与坚强的佳话

徐建辉
2017年07月14日09:14 | 来源:楚天金报
小字号
原标题:残疾考生VS清华大学:一段爱与坚强的佳话

中央电视台对沸沸扬扬的甘肃考生魏祥与清华的调查报道,客观上给清华正了名:公开信是考生发出的,清华并没有借此炒作。这个结果可能让一些人失望了。(7月13日《中国青年报》)

今年高考过后,一位残疾考生要携母上清华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先是一篇微信公众号发布的题为“一位甘肃高分(648分)考生的请求”的文章,打动了无数网友。文中魏祥母子的不幸遭遇和奋斗故事可谓感人至深,而随后清华大学在其公众号上发布的一篇《致甘肃考生魏祥: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的回复文章,同样令人击掌,很快以善意和真诚打动了无数网友的心,继而迅速刷爆朋友圈,也让“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成为一句流行语。

可是很快便有杂音传出。有人质疑清华的回应表态有特殊照顾及“线下开恩”之嫌,也有人认为清华大学公开回信是借此营销,更有人质疑是清华在幕后“导演”,怂恿魏祥发布了这封信。事实果真如此吗?

首先,从人情事理来说。魏祥的故事之所以能够感动那么多人,绝不仅是因其身世多艰、命运多舛,“人生实苦”确实令人同情,更是因其在厄运困顿和艰难困苦面前所表现出来的那种不屈不挠的顽强精神着实感天动地。在这种情况下,别说是他们将要报考的清华大学会在关键时刻伸出援手,就是很多素昧平生的人,恐怕也会慷慨解囊。这不是对弱者的怜悯,而是对强者的尊重和支持。相反,若是清华没有及时大方回应,积极为其排忧解难,才是真的不近人情、不合事理。

其次,一所学校在面对有特殊需求和困难的“准学生”时,及时回应并没有错,承诺帮助也没有违规越界。“不抛弃、不放弃”是一所名校应有的担当,在规定的渠道和权限内为自己的学生提供必要的帮助、协助使其继续学业也是学校的责任和义务。

最后,就真实情况来看,整件事也没有一些人猜想的那么多的“套路”。那封公开发布的求助信并非清华授意或设计,清华在微信公众号上的回信也是以公开对公开,没什么毛病,并且据了解这篇回复只是一位在清华招办兼职的学生领命之后的即兴之作。可以说打动人的恰恰是坦率的真情流露。而魏祥最终被清华录取,也非传言的“线外施恩”和特别照顾,而是依规定、在成绩的正常指标内录取。

在这起事件中,母子二人用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不懈,书写了一曲生命、奋斗与坚强的赞歌。而清华也用她的开放、包容与人性展示了“厚德载物”的名校风范。虽然中途闹出了一点误解风波,这仍然是一段脍炙人口的佳话。

(作者系公务员) 

(责编:方萌萌(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