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织就留守儿童关爱网

2017年07月13日08:48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织就留守儿童关爱网

  安徽:落实监护责任

  近日,记者从安徽省民政厅获悉,为突出家庭监护主体责任,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得到妥善监护照料和家庭温暖,安徽省民政厅会同多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监护责任的意见》。

  《意见》明确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不得让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单独居住生活。外出务工人员要尽量携带未成年人子女共同生活或父母一方留家照料。

  对于由其父母委托非其祖父母、外祖父母或兄、姐的其他个人或组织照料的,在村(居)民委员会的监督下,由受委托监护人签订《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对于前期摸排监护较差以及由非直系亲属、朋友(含托养在非公办机构)承担监护责任的农村留守儿童,开展受委托监护人的监护能力评估。

  《意见》还强调,各地要积极构建家庭监护监督的长效机制,强化信息平台建设,按季度更新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台账,及时录入信息管理系统;强化工作机制建设,及时评估农村留守儿童监护情况,确保每一个农村留守儿童都有实际监护人;强化家庭教育的指导,依托家庭教育专家、专业社会工作者、儿童保护专干为农村留守儿童监护人提供常态化、专业化、多元化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动员团员青年、少先队员、“五老”队伍,开展关爱服务和互助活动。

  (檀美玲/7月12日中安在线)

  江西:出台关护规程

  日前印发的《江西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规程(试行)》进一步加强了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

  工作规程按照标本兼治的总体思路,坚持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从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安全、健康、受教育等权益出发,对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管理、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重点时段排查等方面进行了完善和规范,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建立健全了包括入户调查、数据录入、建立台账等留守儿童信息管理机制,规定了强制报告情形,确定了强制报告主体和受理主体,细化了应急处置措施,明确了评估帮扶内容,强化了监护干预措施及重点时期的宣传和教育工作。

  江西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作规程着眼于规范关爱保护工作流程、编密织牢关爱保护安全网,体现了依法行政、改革创新的精神,使江西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制度体系更加健全。

  (陈斌华/7月11日《江西日报》)

  天津:启动暑期专项行动

  7月6日,天津市民政局举办新闻发布会,启动“合力监护 相伴成长”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暑期专项行动。暑假期间,天津市民政、教育、公安等24个政府部门联合发力,开展关爱和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确保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平安、快乐、充实的暑期。

  今年暑期,天津市将充分发挥区级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作用(由市民政局牵头,市综治办、市教委、市公安局等单位和部门组成的天津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进一步加强各职能部门和单位之间的联动,集中开展暑期干预帮扶工作。各区村(居)民委员会工作人员,每周对农村留守儿童进行家访,做好家访记录,了解农村留守儿童的现实状态,及时发现问题,落实干预帮扶措施,依托“关爱儿童之家”这块阵地,组织专业心理咨询团队,对留守儿童开展团体辅导活动。

  此外,天津市将委托高等院校首次开展农村留守儿童生活状况抽样调查,在农村留守儿童居住地村委会、农村留守儿童、父母及监护人中开展入户调查和实地访谈,全面了解农村留守儿童基本情况、生活状况、学校生活与学习情况、健康与安全状况、与外出打工父母情感联系等情况,为实施精准关爱保护提供详实资料。

  (《天津日报》)

  江苏:摸底调查建立信息库

  江苏多地通过摸底调查,建立了关于留守儿童的信息库。

  今年,南京市建立精准的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库,一人一档,实行动态管理,分类开展关爱保护工作。各区政府通过党员干部上门家访、驻村干部探访、专业社会工作者随访等方式,对重点对象进行核查、家庭监护缺失评估和帮扶。镇街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积极创造条件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心理疏导和咨询服务。

  宿迁市有近五万名农村留守儿童。近期,该市相关部门针对留守儿童,组织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并将该市家庭生活困难的留守儿童全部纳入托底保障。

  (《南京晨报》、中国江苏网)

  黔西南州:发放安全手环

  在保障留守儿童安全方面,贵州黔西南州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当地有9万多名留守儿童,黔西南州运用公安机关的“地网”安防系统,为留守儿童佩戴安全手环,让孩子们有了“电子监护人”。

  据当地民警介绍,该安全手环集手机APP、时钟、位置实时监控、SOS紧急报警、电子围栏报警、移动轨迹查询、低电量报警显示等功能于一体,通过公安机关“地网”安防技术,异常动态第一时间预警、侦测、感知、定位。留守儿童父母还可以通过安装手机APP,实时接收孩子SOS报警,查看孩子动态轨迹。截至今年6月中旬,当地共免费发放留守儿童安全手环46800余。

  (余昌旭/7月12日《贵州日报》)

(责编:方萌萌(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