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非教学任务重,教研精力不足 专家呼吁给教师“减负”

2017年07月12日09:0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非教学任务重,教研精力不足 专家呼吁给教师“减负”

“为什么现在许多老师抱怨工作累?问题是,许多‘累’是教育以外的因素造成的,是强加给教师的负担。”

7月4日,新教育研究院院长、教育专家李镇西发布了《关于“减少教师非教学工作”的调查报告》。“占用教师工作时间的工作,并非全是教育教学工作。真正用于教学及相关准备的时间在整个工作时间中占比不足1/4,剩下的3/4是更为耗时耗力的非教学任务。”他认为,稳定教师队伍,除了“加薪”(提高工资水平),还要“减负”(减少不必要的工作负担)。

一线声音:忙着做些所谓的“重要事情”

5月底,李镇西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项关于当前教师工作的网络问卷调查,覆盖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参与调查的人数为2787人。本次调查的教师以小学和初中阶段为主,分别占比47.7%和34.3%。

参与调查的一线教师们反映,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大都耗费在了一些所谓的“重要事情”上。

网友“梨子的梨”是一名教语文的班主任老师,每天加班到晚上十点十一点。“县里检查,教育局检查,省里检查,安全平台,教育云平台,继续教育,班主任培训,教研,黑板字,钢笔字,这些跟学生都没啥关系。”

“什么任务都与年度考核职称评比等挂钩。”网友“草木容”直接晒出最近要完成的各项任务:五个环保教案,五个法制教案,网上信息技术学习达标,补交近三年政治学习记录(必须手写),网上晒课。期末必须上交的有教学总结,教学经验论文二篇,困难学生帮扶总结,听课记录二十篇……“说不完的,然而哪件与真正的教学有关?”

调查数据:八成教师无力进行教育教学研究

“你觉得每天是否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进行基本教学任务的准备?”调查显示,对于这一基本工作,回答“没有”的达52.6%;回答“有”的仅仅只占11.4%;还有35.9%的教师回答“不一定”。可见,每天能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准备基本教学任务的,仅仅只有十分之一;而其他十分之九的教师则需要另“挤”时间来完成。

如果时间不够,教师们通常又是在什么时候完成基本教学任务的准备呢?调查结果是偶尔加班、经常加班、在校加班、回家加班……似乎只有“加班”才是保证教师完成正常教学工作的唯一法宝。

“除了基本教学任务的准备外,你是否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进行教育教学研究呢?”80.5%的教师回答“没有”,16.1%的教师回答“不一定”,只有3.3%的教师表示“有”。“除基本教学任务之外,以下哪些事情耗费了您在校期间的大量的精力和时间?”调查显示,“完成各级各类检查”“参与临时交办的非教学类任务”“完成各类网上学习”“参与各级各类会议培训”成为占用教师时间的四大因素。而这些,跟日常的教学工作并无直接关系。

《报告》得出结论:“教师的非教学任务负担已不再是个别现象,由此产生的教师工作效率低下、教学成效不高、职业幸福感降低等一系列问题也客观存在。”

专家建议:改革考评制度,减少会议和检查

《报告》认为,中小学教师的非教学任务负担沉重,这一现象的背后原因值得反思。“最直接相关的就是考核评估机制,这是学校的软肋。”除了教育行政部门以外,其他部门也将学校纳入各自业务管辖的范围,要求开展各种活动、进行检查评比、报送相关材料,学校无权拒绝,因为年终督导考评时,这些全部都要纳入考评范围。

对此,李镇西建议,“尊重教育,改革考评制度。”主管部门重新制定合理的评价标准,尊重学校教育主体性质,剔除与教育教学关联不大的考评细则,加大对教育教学的实质性评价占比。各级部门应关心关注教师群体,合理分配工作,明确工作量标准,科学配置师资,减少额外非教学任务摊派,让教师全身心投入教学核心,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备课、教研、培养学生以及自身的专业发展。

而减少非教学任务,是参与调查的教师们的共同心声。网友“李文中”建议,“相关主管部门不能只重形式,文山会海,头痛医头,要各部门协作,系统性地去推动工作,将其融入学校的教学过程,务求实效,也可减轻学校和教师的工作量。”(记者 江芸涵)

(责编:魏楚云(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