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6所综合考核试点院校顺利完成在川招生计划

2017年07月11日13:4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申宁 实习生方萌萌)记者从四川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四川省普通类提前批中6所综合考核试点院校(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均顺利完成在川招生计划。

与往年不同的是,这6所综合考核试点院校录取不以高考成绩为唯一标准,而是结合考生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面试成绩等作为录取时的考核标准。

据了解,这些院校的综合考核录取程序如下:首先,考生需要通过学校举办的能力测试或面试,且上四川省本科第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并在提前批第一志愿栏中填报相关试点院校;再由省教育考试院将符合条件的合格生源投给高校;最后,由招生院校根据考生的综合评价成绩择优录取。

以中国科学院大学为例, “国科大” 11个专业共在四川招收了优秀学生18人。国科大校综合评价成绩由考生的高考成绩、面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三个部分构成,所占比例分别为60%、30%和10%,其中面试主要考察的是学生的数理基础、逻辑推理、学习兴趣、想象能力、表达能力及综合素质。

相比之下,上海纽约大学则是结合高考成绩、“校园日活动”评价、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通过该校招生综合评价体系,择优录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考生们在报考该校时必须参加“校园日活动”,获得预录取资格才能有机会录取。据悉,“上纽”在全国(含港澳台地区)招生总人数为176人,在四川共招收文理科12名学生。

显而易见,综合考核试点院校把重点放在全面考核学生综合素质方面,高考成绩只占综合成绩的一定比例。这意味着考生即使高考成绩较低,如果综合成绩排名高的话,也可能被学校录取;反之,虽然考生高考成绩较高,但综合成绩排名较低的话,也可能挡在招生院校门外。

(责编:方萌萌(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