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假文凭获真认证打了谁的脸

屈旌
2017年07月11日08:49 | 来源:楚天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假文凭获真认证打了谁的脸

近日,央视曝光,网上有中介公司称可办留学文凭,不用上学,只要花钱,就能直接拿到国外某所大学的毕业证,而且能够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官方认证。记者调查发现,中介公司与留学认证中心或存在内外勾结,有的中介公司靠造假文凭年收入过亿。(7月8日央视网)

最低只要10万元,国也不用出,学也不用上,就能拿到获教育部认证的留学文凭。钱钟书先生的名作《围城》中,方鸿渐在欧洲留学,学无所成,临回国时买了一张“克莱登大学”的假博士文凭。惊喜的是,他回国到三闾大学任教,居然发现,历史系系主任韩学愈竟是他的“校友”,还公开表示“克莱登大学是国际著名大学”。假的多了,好像还成真的了。

中介公司之所以大行其道,大发其财,对假文凭给予认证的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脱不了干系。不走正规流程,不做核实求证,甚至知假不报,这样的认证中心,有何信用?

荒谬的是,媒体曝光了,造假却还在进行,留学服务中心认证处的负责人做出了回应,却很轻飘,他说:“任何单位都有廉政风险,技术上可以堵得住,但人员出了问题就没办法,虽然有程序,但不敢保证百分之百完全没有漏洞。”这话里的意思,我们深表遗憾,但是无能为力。

假文凭获得真认证,对于那些真正花时间金钱,有真才实学的留学生很不公平。方鸿渐所处的时代,资讯不畅通,制度不完善,查假洋文凭或许很困难,而现代社会,信息技术如此发达,各类认证防伪手段层出不穷,身为国家级权威认证中心,面对如此猖狂的造假,居然表示没有办法,实在是可笑。

要知道,滥用职权,内外勾结,贩卖、伪造假文凭,已经不是漏洞的问题,而是切实的违法行为了吧!

既然认证部门自己没办法,上级主管部门应该赶紧想办法,渎职违纪的,就该依法查办;流程不严的,就该拧紧螺丝;造假用假者,迅速依法严惩。教育部的名声和信誉,总不能白白被利用、被损害。毕竟,让假的无所遁形,让真的劳有所获,才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才是国家“认证”的核心意义所在。

声 音

环球网:留学服务中心是教育部直属事业单位,其为假洋文凭“重塑金身”,也是对教育部形象与公信的严重伤害。

中国青年网:假文凭获得真认证,与留学服务中心的学历认证根本宗旨——真假洋文凭的把关者、鉴别者,是完全相悖的。

(责编:魏楚云(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