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吉林成为第八个县域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省份

2017年07月10日16:4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记者申宁 实习生赵佳)日前,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会暨对吉林省督导评估反馈会在长春召开,吉林县域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成为全国第八个整体通过国家认定的省份。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国中,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7月3日至7日,国家督导检查组对吉林省此次申报的11个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进行了督导评估,对前两年已经通过认定的49个县(市、区)进行了数据核查。会上,督导检查组组长杨希文宣读了反馈意见。至此,继上海、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广东、福建7省(市)后,吉林省所有县(市、区)实现了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

刘国中高度肯定了督导检查组的工作,表示将积极落实整改,并以此为新起点,加快推进吉林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开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朱之文指出,此次吉林全省县域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是中西部地区首个实现整体通过评估认定的省,成绩来之不易。督导评估认定工作自2013年启动以来,推动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各地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县域内校际差距明显缩小,教育公平得到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满意度有了明显提升。截至2016年底,已有1824个县(市、区)通过基本均衡县认定,占全国总数的62.4%。

朱之文强调要充分总结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经验,攻坚克难,确保2020年全国95%县(市、区)如期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目标。

朱之文还提出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五个要求。一是要继续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加大投入,依法落实教育经费“三个增长”,注重精准施策,与脱贫攻坚等工作密切结合。二是要加快进度,确保按时完成攻坚任务。三是要做好监测复查,巩固均衡发展成果。四是要狠抓师资建设,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五是要注重内涵建设,着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责编:赵佳(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