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毕业消费要念“文明节约经”

沈立锋
2017年07月10日08:40 | 来源:燕赵都市报
小字号

6月15日燕赵都市报第2版《谢师宴变味是一种悲哀》读后谈我一些观点,当下大中学学生毕业消费名目繁多,如高考后的谢师宴、卡拉OK、狂欢等,几乎成了毕业生必不可少的活动项目。大多数毕业生选择聚餐形式为情感“加温”,但无论花多少钱,大多数毕业生消费的不是靠自己双手赚的钱,而是父母提供的。花父母的钱,享受自己潇洒的毕业消费,这肯定不是一个健康的消费行为。

“光盘行动”是节俭、珍爱粮食的优良传统,近期却被铺张浪费的毕业餐所冲击。为了庆祝高考结束,高中生们采取聚餐的方式,留下最后的校园回忆。同学之间,平日想说而没说的话,都会一股脑地表露出来,毕业餐俨然成为抒发离别情的主要项目。高考后的聚餐,大部分学生会选星级酒店,同学们言多食少,聚餐结束时剩下的酒菜多,大家都好面子,没人将剩余的甚至未动的饭菜打包,只能眼睁睁看着倒掉。

毕业聚餐也有叫毕业“散伙饭”的,我在一家高档饭店遇到亲戚家孩子,桌子边坐满了他们高校的毕业生,桌上有二十几道菜,鸡鸭鱼肉高档酒等应有尽有。他人缘好饭局就多,近期要和同届的毕业生、同宿舍、同社团的等等有交情的人吃饭。昨天刚聚的餐,他现在已经不知道自己吃了多少次“散伙饭”了。四年攒的钱花掉大部分,已所剩无几了。

大学生们毕竟还没有丰厚的收入,如果都这样过度地请吃“散伙饭”,很多大学毕业生因此债台高筑,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散伙饭”不失为一种方式,并不能算是一个坏习惯,只是不应把“散伙饭”变成了奢侈的毕业聚餐,而毕业聚餐更不能相互攀比,一场比一场奢侈。大学毕业生们在一起住校几年,简单吃点儿花费不高的“散伙饭”,一样体现真挚的情感。

这种本来以促进感情为目的的聚餐,却因奢侈浪费而变了味。对于一些家庭比较困难的同学来说,“散伙饭”是一种无形的压力。“友情诚可贵,不在酒菜中”,毕业生们应该多组织一些健康有意义的活动来庆祝毕业,比如组织爬山、游园等活动,不能盲目跟风,要在毕业消费中获益,进行文明节约的毕业消费。

(责编:王湘浦(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