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复旦开设国际暑期项目 为留学生打开看中国的窗口

2017年07月07日08:43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7月6日,2017上海暑期学校(金砖国家项目) 在复旦大学开学。记者获悉,该校今年将开设三大国际暑期项目,分别是复旦国际暑期课程、上海暑期学校 (金砖国家项目),以及“一带一路”国家青年外交精英人才高级研修班项目,涵盖两种语言,开设几十门课程,总计百余个课时。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三大国际暑期项目为外国留学生提供了了解中国、体验上海、融入复旦校园生活的机会,也为中国学生打开了看世界的窗口。

南非青年索尔?莫洛斯也许没有想到,去年在复旦度过的一个假期,会帮助他找到未来的方向。2016年,他参加了复旦大学的上海暑期学校 (金砖国家项目),现在,他已申请到复旦大学的硕士项目,并将于今年9月开始在复旦的新生活。

由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承办的上海暑期学校 (金砖国家项目),旨在为来自金砖国家的青年学生打造友谊与共识的平台。据悉,该项目今年的申请人数是去年的两倍,而最终获得录取的学生只有36名,其中巴西11人,俄罗斯6人,印度8人,南非11人,获得奖学金资助的有25人。

今年,复旦还首次开设“一带一路”国家青年外交精英人才高级研修班,该项目旨在为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年外交官和民间外交社会精英人士构建友好协作、砥砺学习、共谋发展的交往平台,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公共外交的共识基础。在课程设置方面,研修班围绕中国新常态的发展实际、外交战略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情,设立了“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与发展”“中国经济转型发展与创新驱动战略”“中国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等七个课程模块。

而复旦国际暑期课程今年为期四周,开设17门英文授课的专业课程,涵盖“历史与文化”“社会与政治”“商务与经济”“科学与技术”四个板块,这一课程项目共招收来自35个国家的300余名学生。

来自美国的学生杰弗里提起他2016年在复旦国际暑期课程的学习经历时表示,印象最深的就是复旦经济学院开设的课程“Doing Business in China”(在中国经商)。除了传统形式的讲解,课程主讲老师还会为一些有需要的学生安排自主探究任务。由此,杰弗里了解了更多关于中国商业结构和工业部门的知识,也学习到了一些外资项目在中国取得成功的经验。他认为,对中国加深了解后再来看待中国社会的一些问题,自然能够“少一些评判,多一些理解”。(记者樊丽萍 通讯员巩持平)

(责编:王湘浦(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