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为儿童防走失上把“安全锁”

2017年07月06日09:10 | 来源:楚天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儿童防走失上把“安全锁”

5日,中国儿童虹膜防丢网络平台武汉市青山区工作站正式启动,这是我省首个儿童虹膜数据采集站。

在位于奥山广场二楼拾光映像亲子影像馆的工作站,记者看到了虹膜录入的全过程:孩子只需要通过一台形似望远镜的仪器,注视几秒钟,就可以录入虹膜数据。

负责中国儿童虹膜防丢网络平台开发的上海找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波介绍,虹膜是位于黑色瞳孔和白色巩膜之间的圆环部分,它的主要纹理结构等特征在人的一生中极其稳定,终生不变。与指纹识别、人脸识别等相比,虹膜识别在稳定性、准确性、生物检测性等方面优势明显。录入虹膜不需要接触儿童身体,只需要用特制的虹膜照相机扫描眼部就可以实现录入。平台计划在2019年以前,在全国建立2000家以上的属地工作站,目前已在贵州、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山东等地开始建站工作。

张波说,录入的虹膜数据将汇入全国儿童虹膜数据库,将来遇到儿童走失,使用专门的虹膜扫描仪器,包括具备虹膜识别技术的手机,扫一下孩子的虹膜,就可以准确识别孩子的详细信息,对儿童丢失查找起到“安全锁”的作用。(记者陈倩)

(责编:魏楚云(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