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游戏“防沉迷”治标更要治本

李媛媛
2017年07月05日09:31 | 来源:重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游戏“防沉迷”治标更要治本

从7月4日起,腾讯游戏将以《王者荣耀》为试点,率先推出健康游戏防沉迷系统的“三板斧”:限制未成年人每天登录时长、升级成长守护平台、强化实名认证体系。实行以后,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每天将被限玩1小时。(据《重庆日报》)

互联网时代,手机游戏已成为青少年业余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此同时,为了游戏,“一掷千金”“荒废学业”等负面事件屡有发生。这说明,以《王者荣耀》为代表的手游正在成为新时代的“黑网吧”,严重损害着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在此背景下,游戏公司的“三板斧”措施体现的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游戏运营者试图通过这些措施,为打造“健康游戏防沉迷系统”率先探路,树立标杆,这值得肯定。但是,面对“黑网吧”这一互联网时代的现象级问题,指望以一家之力来解决问题,实现一劳永逸,恐怕并不现实。

要治理这些乱象,“禁玩”只是手段之一,规范才是目的。实现市场规范,仅靠游戏运营商的努力,显然并不足够。监管部门有必要以《王者荣耀》为突破口,及时承担起对手游市场的监控,拿出更有效、更严厉的具体措施,规范游戏的运营,实现对游戏的监督,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与此同时,家长们也应该承担起家庭教育责任。因为,家长的以身作则和爱护,才是最好的“防沉迷系统”。总之,只有政府、企业、家庭多方合力,青少年陷入沉迷的手游“黑网吧”问题才有望真正得到解决。

(责编:方萌萌(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