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清华大学成立科学史系 启动筹建科学博物馆

2017年07月04日17:0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4日电(记者申宁 实习生方萌萌)记者从清华大学获悉,6月30日上午,清华大学科学史系正式成立。同时,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宣布,学校正式启动筹备建立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

邱勇代表学校祝贺科学史系成立时说,“科学史是科学与人文融合的学科,研究科学的历史由来,发掘科学发展的思想脉络和社会文化背景。一个大学拥有科学史学科,可以使通识教育独具特色,进一步增强学校的人文精神。 ” 。

中科院院士杨振宁先生肯定科学史系的意义:“清华大学科学史系的成立,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科学史学科的专业化发展。科学史有助于我们严肃地反思科学自身的历史,从而更加深入和全面地理解“什么是科学””。

“科学史与科学总是良性互动,清华科学史系的建立,为中国科学史学界带来一股清风。”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长孙小淳表示:“希望清华科学史系从多元角度丰富对科学的探索,并在未来能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相互合作,共同促进中国科学史专业的发展。”。

对于启动筹建科学博物馆,邱勇表示,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将在2021年建校110周年之际建成开放,希望科学博物馆再现清华理工科学科群在中国近代科技史上的成就,促进科学传播、激励科技创新,进一步推动人文与理工的交叉融合。 

(责编:方萌萌(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