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7年高校毕业典礼

百度总裁在南科大2017年毕业典礼上作精彩分享

2017年07月03日10:0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

(6月30)

尊敬的雨蓉书记、尊敬的十一校长,同学们、家长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我特别高兴来到深圳,来到南方科技大学。首先祝贺同学们在南方科大完成学业,走向一段更精彩的人生旅程。也祝贺我们的家长们,你们交的每一分学费都值得。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发源地,南方科大是新时代教育改革的先锋。我很喜欢学校的办学理念“创知、创新、创业”(Research、Innovation、Entrepreneurship)。我儿子明年也要上大学了,所以两周前我带儿子去美国东部了解学校 (College tour), 拜访了Harvard、MIT、Princeton, Columbia等6所学校,印象最深的是,没有一个学校的师生谈他们的学校排名,多少诺贝尔奖获得者,出了多少国家领导人,谈的最多的是自由度,如何帮学生找到兴趣,发挥个性,有什么样的学生交换项目,学生怎样参与到实验室、科研,包括学生团体、兄弟会、姐妹会。这和南科大的文化很相似,刚看视频,学生们讲我们特别自由,刚才十一校长谈到,我们有多少课、专业可以选择,包括和学校老师特别融洽,这非常好。其实一个学校,老师重要、经费重要、文化重要,最重要的是学生,百度最重要是的产品是移动APP,一个学校最重要的”产品”(app)是学生,你们就是南科大最优秀的app。

看到台上一幅幅你们充满兴奋、期待和略带伤感的面孔,我也想起了多年前的自己。和大家一样,我上的也是科技大学,我也毕业了! 刚老师讲毕业20年,我差不多毕业30年了。1978年,中国开始改革开放,恢复高考。我那年12岁,很幸运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成为当年全国最年轻的大学生。在科大12岁-19岁,从本科到硕士,我度过了7年最重要的、记忆最深刻的青少年时光。我学到了知识,开拓了眼界,刷新了思维,还收获了一位女朋友,最大的收获,也就是我现在的太太。

大学时光就像一段曾经无比美好但最终不得不超越的感情。相信各位同学此刻的情绪很复杂。有感伤,也有憧憬;有依依不舍的留恋,也有开启一段新旅程的兴奋。更重要的是,你们面临一次选择,要进入真实的社会和世界。

真实的世界又是怎样的呢?

我刚参加完在大连举办的夏季达沃斯经济论坛,这次讨论的主题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以及对人类经济社会带来的变革。的确,人类社会每一次大变革都源于科技的大突破。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都很幸运,上的是科技大学。

我们知道,第一次工业革命是蒸汽机的发明,第二次工业革命由电能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是信息化。现在,我们进入了第四次工业革命,以人工智能、物联网、生命科学、机器人为代表的技术正在催生一个崭新的智能化新时代。过去5年,世界和中国已经悄然发生巨大的变化:新技术的发展,中国的崛起,新产业模式的兴起。

我们不妨先看一些迹象:

全球最有价值的5大公司都是科技公司,都是互联网公司,而且都在成为人工智能公司!

全球十大互联网公司,4家来自中国;

全球最大的图书馆Google、Baidu没有一本书;

全球最大的通讯公司Facebook、腾讯没有一座基站,也不生产手机;

全球最大的出行公司Uber、滴滴没有一辆车,也没有一个司机;

亚马逊/阿里巴巴超越了所有Walmart、Costco实体店市值的总和

特斯拉超越百年汽车制造商GM、Ford,成为美国最大车企。

我们看到,所有的设备都能看、能听、会说;无人出租车载着乘客,无人卡车载着货物,无人机在天上送着快递;机器可以实时、准确地翻译;可以快速分析患者病情,读片诊断,做手术..... 同时,机器也是有温度的,可以帮我们找回失散多年的亲人。最近百度跨年龄、隔代人脸识别的技术就帮被拐27年的男子成功寻找到了父母……

人工智能在大幅度提高生产力的同时,也在重塑社会和经济的架构。有些产业和工作将消失。不需要很多翻译,也不需要很多专职司机;不需要很多中介,也不需要很多流水线工人。任何可重复性的脑力和体力工作将被机器取代;任何可描述的、有固定规则的、有标准答案的问题,机器都会超过人类。但另一方面,更有创意,更高品质,更有想象力的,更有趣味的工作也将产生。可能今后不需要工作那么久了,一个星期工作三天,另外四天和家人或者和朋友去享受,去娱乐。

对于同学们来讲,这是好消息,也是坏消息;充满了机会,也充满了不确定性;但是我想,我们南方科技大的学生,最不怕的就是不确定性,你选择这所学校,就是没有一个定性,未来许多无法预测,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令人困惑的时代!

对于即将走入社会的同学们,我给大家提一些建议。

做永恒的学习者,应对变化。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数据和信息都在爆炸性的增长,每年产生的新数据是有史以来产生的数据的总和。5年前学的静态的知识80%没用,重要的是动态的学习能力。曾经有教育学者说过,”教育就是把学到的知识忘记后所剩下的东西”。你们在大学学到的不重要,怎样学更重要。人工智能时代,机器都在学习,人类更应该学习!

人生是赛场,不是战场。在达沃斯会议上,有个小插曲。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先生谈到企业竞争时说,现在产业加速变革,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克强总理补了一句话:“快鱼一定会优于慢鱼,但我希望,慢鱼能够加快速度追上快鱼,快鱼也能够回过头来帮助慢鱼。”我觉得很有道理。人生是比赛,通过竞争,把所有选手的潜力、实力和能力充分激发出来,最后大家都是winner。不是战场,非要你死我活,把对手置于死地。没有底线,大家都是loser。人生是一个没有终点的赛场,我们永远都在起跑线上!

大胆试错,找到你的路径。不要相信“鸡汤”和“成功学”。没有最好的选择,只有你的选择;没有最完美的人生,只有你的人生。五年前,我女儿选大学时,作为父亲,我做了一些研究,并用我的人生经验给她提供很靠谱的建议,但她友好拒绝了我的建议,“Dad,It’s my school, it’s my choice and it’s my life”。她对于自己的选择很坚定,努力地走着一条遵循内心、属于自己独特的人生道路。

最后希望同学们:

保持你的激情

保持你的纯真

保持你的棱角

保持你的锋芒

你不需要八面玲珑;你不要遵循传统;你不需要圆滑世故。

再次祝贺你们、祝愿你们、祝福你们,找到人生的重力场!

(责编:方萌萌(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