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中小学

小学生走进杂志社探寻“杂志诞生的奥秘”

2017年06月26日09:3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6月23日,一群来自重庆市巴蜀小学等学校的小朋友为了了解一本杂志诞生的流程,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来到《课堂内外》杂志社参观学习。重庆市优秀科普作家、重庆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课堂内外》杂志社主编林雪涛为孩子们带来一堂精彩的科普课程《杂志诞生的奥秘》,为大家揭示杂志诞生的科学原理。

在编辑部参观的现场,热闹非凡。“编辑哥哥、姐姐桌上好多书呀!”“还有好多漂亮的摆设和鲜花!”在小学版编辑部,小朋友们一边新奇地打望,一边感叹。最受小朋友欢迎的小酷龙哥哥、乐乐姐姐为他们送出了亲笔签名的杂志。拿到特别的礼物,孩子们不由自主地欢呼雀跃。

参观结束后,林雪涛主编以《杂志诞生的奥秘》为题,向孩子们展示了杂志诞生的历史、媒介发展的变革、编辑出版的流程、排版印刷的技艺等四个部分的内容。课堂上,同学们看到了世界上最早的杂志,了解到毕昇发明活字印刷术、谷登堡发明活字印刷机对文化传播的影响,体会到王选院士研发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带来的革命意义……

杂志如何组稿、编辑、排版、制版、印刷和装订?林雪涛主编一一为小朋友们解答,讲解杂志如何成型的过程。当看到一张张“神奇”的印刷胶片和金属印版时,同学们对书刊的印制过程有了直观的认识,大家纷纷伸手,触摸感受。

“没想到,一本杂志的诞生需要如此多的环节,而且还包含这么多的科学原理。”孩子们表示,他们在活动中中不仅学到许多科学知识,更被编辑哥哥姐姐们的专业精神所激励。

(责编:洪芳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