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学生是学校最好的代言(行与思)

雅  言
2017年06月15日04: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前不久,刘强东向其母校中国人民大学捐款3亿元,成了人们关注的热点,网上还有人梳理出一张“大佬们”回馈母校的记录单。校友的慷慨捐赠,是感恩学校的一种方式,更是对学校培养的一种肯定。对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的各种校友,都是母校的靓丽名片。

  一所学校声誉好不好,不是看这所学校有多气派的教学楼,而在于这所学校能不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比如我们常说西南联大是“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为什么呢?因为这所抗战时期的临时性学校,在艰苦的条件下,却培养出了杨振宁、李政道、黄昆、郭永怀等等一大批优秀学子。汪曾祺的一句“使我成为这样一个人,这样一个作家的地方,是西南联大”,就是这所学校最好的代言。

  教育的本质在于育人,学生是学校声誉的最好载体。然而现实中,有些学校却走偏了路,把精力过多地投向了校园建设等“表面工程”,却忽视了教学质量水平这个“关键内涵”。在一些高校,知识传授、一线教学反倒成了边缘,导师变成了跑项目、报课题的“老板”,学生则是干活拿钱的“打工仔”。这样的现象必须引起我们的反思。

  事实上,学校与学生应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学校用心培养学生,学生感恩回报母校,如此形成良性循环,方能彰显教育的成功。而知名校友的成功经验、捐款回馈更是容易感召学生对学校产生情感认同,成为学校的一种无形资产。因此,学校应该明确自己的任务,围绕学生培养这个中心,建设学科、改革课程、转变模式,真正把“培养人”放到教育教学的第一位。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15日 18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