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钟秉林:通过招生计划增量调整促进入学机会公平

2017年06月07日11:5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 (记者林露)高考首日,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做客人民网“加油吧,高考少年!人民网13省联动直播高考”活动时表示,我国教育人口众多,区域差异、城乡差异比较大,国家主要是通过调整招生计划,来进一步促进入学机会的公平。

钟秉林介绍说,调整招生计划涉及到两个方面:第一,我国把一些招生教育增量部分都投入到了西部地区或者人口大省,目的是提高这些省份的高考录取率,缩小他们和全国平均值之间的差异来促进公平。

第二,关注弱势群体。比如说,这几年重点大学每年都拿出专门的招生计划,针对国家连片贫困地区的农村考生进行定向招生,单独划线、单独录取,目的就是增加农村孩子上重点大学的人数,这也是体现公平性的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这个做法有个基本底线,就是保证重点大学在每个省的招生计划只增不减,通过增量的调整来促进公平。

通过增量调整后,省和省之间还是存在差异,怎么办?钟秉林说,这就涉及到高考招生之外的问题,就是要促进每所高校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好每所大学,这个问题就会得到更好的解决,但这需要一个比较长期的积累过程。

(责编:林露、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