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基础教育需要高校更多支持

李攀 李润文
2017年06月05日07:3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基础教育需要高校更多支持

  两个都考75分的学生应得到相同的“良好”评价吗?近日,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的2017年第二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上,江苏省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华意刚对此给了否定答案。在他看来,学生虽然得分相同,但个性和资质会存在差异,对学生的评价只建立在考试结果上,对学生的发展就没有指导意义。

  在此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上,基础教育受到关注。从学生成长的角度看,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基础教育的核心素养一脉相承。近年来,国家一面强调高校要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同时在2016年发布了基础教育核心素养的指标体系。

  那么,基础教育的核心素养应如何与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对接?高等教育创新年会为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工作者就这个问题进行对话搭建了平台。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顾春明谈到,高校参与高中教育要注意重点、策略、方式以及机制。就重点而言,高校不可能帮助所有学生,而应帮助高中构建一个既面向全体又因材施教的创新教育体系;就策略而言,高校要与高中自主结合,面向全体学生的指导由高中承担,面向个别化的指导由高中高校结合承担;就方式而言,高校和高中联合组织选拔优秀人才,把优秀学生从做题目引导到做项目,甚至到高校实验室去接受高校指导。

  实际上,西交利物浦大学早就尝试将国际化育人模式从高等教育延伸到了基础教育。2015年,西交利物浦大学附属学校成立,附属学校借鉴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的“五星育人模式”,提出学生应具备的五大核心能力。这五大核心能力分别是:自主发展与坚持不懈的终身学习能力,多元视角与沟通合作的国际竞争能力,感受欣赏与发现创造的艺术审美能力,理性思辨与探究创新的科学实践能力,诚实守信与乐于奉献的社会参与能力。

  西交利物浦大学附属学校执行校长沈中认为,核心素养的落实需要中学改革课程体系,改变原有课程体系知识化、碎片化、形式化、平面化等弊端,在真实情境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培养学生。

  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建议,基础教育阶段就应自主加强通识教育。他认为,中学阶段是最重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塑造成型的时候,等到大学再实施通识教育为时已晚,通识教育在基础教育阶段开展有三大功能:一是拯救灵魂;二是凝聚社会共识;三是帮助学生学会学习。

(责编:熊旭、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