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隐身高速武装无人直升机项目斩获清华第四届“校长杯”金奖

2017年06月03日11:0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 (记者 赵英梓)昨日,第四届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决赛于成功举办。经过激烈角逐,建中数字团队摘得了本届“校长杯”佳通金奖的桂冠。

“校长杯”创新挑战赛是清华大学面向全校师生及校友的真实创新创业项目评选活动,旨在发现、培养、持续提升学生的“创业领导力”。决赛现场的十强团队,是132支清华在校学生、校友及教师组成的团队,经过初赛、复赛和半决赛的激烈比拼产生。比赛现场,各团队充分利用视频、图片、文字和产品等形式,全方位介绍了自身的核心技术优势、潜在客户群体、市场竞争优势及项目发展计划等核心情况。

经过激烈角逐和评委严格的审定,最终研制复合推进新型武装无人直升机的“建中数字”项目问鼎“佳通”金奖,项目团队是由来自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的学生组成。本届比赛新增的“技术创新奖”,旨在鼓励技术创新。超节水创新清洗方式的“空气洗手”项目,为机器人添加慧眼识别人体动作的“Bino” 项目斩获创新奖。中国首个互联网心理医院“暖心医疗”项目、开创互联网新的打开方式的“拉酷”项目、帮助用户快速定制个性化音乐的“DeepMusic” 项目、提供智能安防系统的“腾客科技”项目、低空安全守卫这“全盛科技”项目、图形化软件开发平台“Hex” 项目、智慧城市出行服务“LinkTravel”项目获得挑战奖。此外,“建中数字”还获得了最佳人气奖和罗思技术创新奖,成为本次比赛的最大赢家。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韩景阳表示,创新教育是清华大学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清华x-lab是清华大学双创教育一个重要的基地。校长杯创新挑战赛是双创教育一个非常重要的品牌活动。这几年,清华大学在双创教育上进行了很多探索,双创教育和人才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创新精神应该有几方面:对问题有敏锐的捕捉能力、不畏困难的执着精神、坚实全面的知识基础、综合灵活运用这些知识的能力。学校教育教学的能力要不断随着创新创业教育的要求提高,这是学校需要继续努力的。

信中利资本集团董事长汪潮涌第一次担任校长杯的决赛评委,他表示20年前他在上学的时候参加过清华的创业大赛,今天站在这里有时空穿越的感觉。汪潮涌学长建议,团队有了技术有了产品不一定成功,需要资金的支持和市场人员很强的执行力,还有最重要的科学的管理。这些元素构成了创业项目的成功之路,相比较而言,今天只是大家万里长征第一步。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