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年轻母亲街头怒踩幼女视频在网络上发酵以后……

杭州萧山警方千里追寻挽救绝望母女

李志平 董碧水
2017年06月02日07:5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杭州萧山警方千里追寻挽救绝望母女

这也许是今年“六一”儿童节最暖心的一条新闻了。因为工作无着落,自感生活陷入绝境,情绪失控后,一名年轻的母亲在街头脚踩女儿,并与路人对骂。这一视频在网络发酵后,警方千里追寻,然而揭开的真相令人唏嘘。最终,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母女俩结束了漂泊。

警方说,挽救一对绝望的母女和破案抓凶同样有意义。

警方千里追寻

此事发生在杭州萧山。今年5月11日,一段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一名身穿黄色套装的女童,趴在非机动车道上大声哭泣。而一名女子不顾路人的劝阻,一脚踩向孩子身上,并猛踩孩子背部:“我的小孩,我哪怕要她死……”

这段视频引发了网友的愤怒,不少网友报警。萧山警方说,视频流出当天,接到的报警电话就有上百个。

萧山新塘派出所第一时间展开调查,并很快查明脚踩孩子的女子身份:黄潇潇,36岁,湖南省新晃县人。但遗憾的是,黄潇潇已乘火车离开萧山,并已抵达湖南怀化。

几经周折,民警联系上黄潇潇的前夫邓先生。5月16日,邓先生回到湖南省新晃县,新塘派出所也派教导员傅国庆等一行5人赶赴湖南省新晃县。

邓先生告诉傅国庆,两年前,因夫妻矛盾,黄潇潇执意离婚。之后黄净身出户,并独自抚养当时仅8个月的女儿。除了他给女儿每月600元的抚养费,母女俩几乎没有生活来源。黄潇潇没有手机,他也不知道黄潇潇和女儿的下落。

因为找不到线索,5月17日,傅国庆又带队赶往黄潇潇老家,也没找到黄。黄潇潇的父母在家务农,已过古稀之年的黄父告诉傅国庆,黄潇潇去年在家住过一段时间,因家里负担比较重,不免对黄有些责备。今年正月,父女大吵一架后,黄潇潇带着孩子离家,临走时放言:“这一辈子你再也看不到我了。”

5月17日下午,新晃县公安局找到一条住宿记录:5月11日,黄潇潇曾在县城某小旅馆登记入住。

找到该旅馆,老板说,黄潇潇母女入住时神情憔悴,见她俩可怜,便介绍去给山里一户人家当媳妇。“那户人家人不错,有个20多岁的未婚儿子,只是智力有点问题。”

民警把母女俩带回了萧山

那是一座不知名的山,从县城出发要先开车1个多小时,走过一段蜿蜒曲折、狭窄的山路,再步行半小时。在旅馆老板的带领下,在大山深处一条小路上,民警终于找到了背着孩子的黄潇潇。

她告诉民警,因为走投无路,在好心人的介绍下,她自愿来到这户家庭,但几天下来感觉不适合。看到远道而来的警察,黄潇潇希望能带她离开。

黄潇潇也道出了脚踩女儿一事的原委:当天,她背着行李带着女儿,怀揣最后十几元钱,到劳务市场找工作。可看她带着女儿,没人愿意录用她,等到劳务市场快关门,工作也没有着落,两个人又累又饿,自己心情也糟糕到了极点。

“真的走投无路了!”黄潇潇说,女儿饿得直叫,眼巴巴看着烤香肠的摊点,自己便从最后的一点钱里拿出两元钱,给女儿买了一根烤香肠,结果不知道是因为太烫还是不好吃,女儿咬了一口便吐出来。自己一下子情绪崩溃了,便大声责骂女儿,把女儿推倒在地,任由女儿哭泣。

那天的气温在30摄氏度以上,地面温度更高,当时,围观人群便你一言我一语开始指责她,本来就情绪崩溃的黄潇潇便与众人对骂起来。一位大伯蹲下身想安抚小女孩,还在气头上的黄潇潇,一下又爆发了,冲过去推开大伯,一脚踩向了自己的女儿……

黄潇潇也告诉民警,离婚后独自带着女儿的这两年,异常艰辛,除了前夫每月支付的生活费,几乎没有其他任何生活来源。今年与父亲吵架后离开娘家后,便没有容身之处,所以经常带着女儿露宿街头,衣食无着。

“自己一直想找个工作,最理想的工作是清洁工人或工厂工人。” 黄潇潇说,离婚之前也在工厂里做过,但离婚后带着女儿,找了很多次工作,一直被拒绝。“自己从来没有乞讨过,要乞讨也是乞讨点零工,帮人做事,人家付点钱或者食物。”“生活最绝望的时候,曾想抱着女儿自杀,但最终理智战胜了冲动。”

黄潇潇说自己自尊心很强,性格也比较倔强,但对女儿的关爱,其实并不比其他任何一个母亲逊色,只是不懂怎么管教女儿。“两个人最饿的时候,自己把最后半个馒头给了女儿,自己肚子里灌满白开水。”黄潇潇说自己对女儿骂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你知道妈妈带着你有多不容易吗?你还这么不听话!”可两岁多的小孩子完全不懂,实在抑制不住了,黄潇潇才会对女儿下重手。

看着带着女儿四处漂泊的黄潇潇,了解了她的想法后,民警把母女俩带回了萧山。

回到萧山后,傅国庆又自掏腰包给母女买来了食品、玩具、衣服,并将她们暂时安顿在萧山的一家旅馆里,主动帮忙打听工作的事宜。

同时,警方也呼吁社会各界爱心组织或人士,积极帮助她们,提供合适的工作岗位,帮母女俩渡过难关。

“今后一定会好好工作,好好活下去”

5月23日,萧山警方在“萧山公安”发布了此事的调查过程和结果,再次引发全社会的热切关注,收到了上千条热心网友的留言,特别是得知黄潇潇母女面临的困境,全国众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纷纷通过各种渠道联系萧山公安。

萧山区妇联、民政局、慈善总会等部门得知此事后,也第一时间站出来,给予各种方式的帮扶:妇联安排专业人员对母亲黄潇潇开展心理干预,帮助母亲解开心结,同时积极帮助联系幼儿园,梳理爱心企业信息,帮忙为黄潇潇找工作;慈善总会组织针对黄潇潇和女儿的善款捐助;民政局社会福利中心协调临时救助黄潇潇女儿。萧山许多企业主动要求帮扶陷入困境的母女。

5月26日,在对爱心企业及其提供的岗位进行筛选后,黄潇潇在妇联和民警的陪同下,带着女儿专门去了几家心仪的单位实地了解,考虑到孩子的上学问题,选择到浙江广电开元名都大酒店做了一名保洁员,主要工作是员工宿舍楼保洁。女儿也被该酒店宿舍附近的小巨人幼儿园接收,并办理了入托手续。

该幼儿园园长朱女士在得知情况后,主动提出免除3年学费,但因为拗不过黄潇潇的再三坚持,最后同意先免除当年学费,等黄潇潇有能力抚养后,视情况收费。

5月31日,萧山区妇联又专门探望黄潇潇母女,并给孩子带去了“六一”儿童节礼物。工作人员表示,母女俩的生活已初步安定,他们会继续跟进,定期慰问和心理辅导,并鼓励黄潇潇用自己的努力给孩子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承担起母亲的责任。

萧山区公安分局团委也与黄潇潇孩子结成对子,表示在孩子今后的成长路上,他们会一直关注。

对黄潇潇的行为,萧山警方表示,由于孩子的第二监护人邓先生明确表示不追究黄潇潇的法律责任,在查清楚有关事实后,综合母女俩的实际情况,新塘派出所对黄潇潇作出批评教育,责令其不得再虐待女儿。

经过萧山警方的教育和谈话,黄潇潇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黄潇潇说,自己一度对生活失去希望,也曾有过和女儿一起自杀的想法。“为了女儿,为了对得起这么多关心我们的人,今后一定会好好工作,好好活下去,把日子经营起来。”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