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日报在高校

人民日报成为指导河北师大学生开展工作的明灯

2017年05月31日14:4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阅读人民日报,了解时政、启迪思想,并获取前行的正能量,已成为河北师大学生开展工作的广泛共识。

提高思想境界的法宝

在新媒体座谈会上,负责校方微信的学生李诗尧谈到,《人民日报》的文章内容、文章评论等具有高度的政治概括性,蕴含着十分丰富的哲理思想。通过经常阅读《人民日报》,学生的政治觉悟和素养都能得到明显提高,官方微信的选题编辑也能更有深度。

校广播台的杨佳川同学则认为,广播台承担的校园学生思想引领的重大责任,必须吃透“两头”,应该时刻把握中央精神和时代热点,及时调整自身的工作方向,要想做好这一点必须阅读《人民日报》。

学习实践的工具书

河北师大学生谷文佳认为,《人民日报》与时代同向同行,对大学生有很大影响,无论是对于专业的学习,还是对于当前社会的理解,《人民日报》的报道都是最具时效性和权威性的,它就像是学习的工具书。

在《人民日报》中尝到阅读甜头的还有软件学院2015级学生吴权峰。“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是吴权峰当年寒假社会实践的选题。如何开展调研、如何撰写调研报告,吴权峰着实花了一番心思。查资料是不可或缺的,他发现《人民日报》上有很多相关内容,既有深入的理论阐释,又有鲜活生动的典型案例,十分受用。从那个时候开始,吴权峰喜欢上了《人民日报》,他说“内容非常精彩,读了内心充实,工作起来有底气”。作为班干部,他还在班会上特意解读《人民日报》的版块和内容设计,把报纸推荐给同学们。

指导学生工作的明灯

郭全芳是商学院2013级本科生,也是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曾在学院志愿者岗位上工作了三年。她一直苦恼于志愿者活动临时性强、参与度低,于是翻阅了大量青年志愿者工作的典型案例。而《人民日报》中的一篇评论员文章令她印象最为深刻。2014年4月24日刊登的《让制度护航志愿服务》中提到:“加强志愿服务的制度化建设,是长远之策,根本之策。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重点在社区,抓手在活动,保障在政策。”受此启发,她开始着手对青年志愿者协会进行制度化建设:规范服务平台,严格考勤管理,组织文化培训,分类定岗定责。郭全芳说:“通过这些规范化管理和制度化活动,学生渐渐对志愿者工作有了深刻的感悟,投身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大大提高。”(王泽如 王平)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