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复旦大学国际智库中心成立

2017年05月28日14:1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5月28日电 (记者姜泓冰) 复旦大学成立国际智库中心,将通过构建国际智库网络,逐步创设各国各领域间的人文对话机制,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智库合作平台和全球人文社科国际对话的策源地,对世界所关注的议题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

国际智库中心成立仪式27日在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举行。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共同为复旦大学国际智库中心揭牌。来自23个国家的各界代表汇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刻。焦扬向土耳其前总统阿卜杜拉?居尔(Abdullah Gül),埃塞俄比亚内阁部长、总理特别顾问阿尔卡贝?奥克贝(Arkebe Oqubay Metiku),匈牙利央行行长、前经济部部长杰尔吉?马托奇(Gy?rgy H Matolcsy),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Christopher Pissarides),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捷米尔?萨里耶夫(Temir Sariev)等五位知名人士颁发国际顾问聘书。目前,共有包括意大利前总理恩里克?莱塔(Enrico Letta),2013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希勒(Robert J. Shiller),世界银行前行长罗伯特?佐利克(Robert B. Zoellick)在内的21位国际知名学界、政界和商界人士作为国际顾问为复旦智库的建设出谋划策。

复旦发展研究院国际顾问代表、北欧部长理事会秘书长达芬?霍博腾(Dagfinn H?ybr?ten)发表演讲,对复旦大学国际智库中心在国际合作领域的推动作用提出期许,并就“如何建构有效的国际合作”阐述了自己的见解。

复旦大学与匈牙利央行在仪式上签约。匈牙利在“16+1”框架中扮演着积极角色,并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响应,是欧盟国家中第一个与中国就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签订谅解备忘录的国家。与匈牙利央行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将进一步推动复旦大学在“16+1”“一带一路”以及经济金融等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深化国际合作,助力国际智库中心国际资源的积累和渠道网络的形成。

据悉,国际智库中心依托复旦发展研究院建立,复旦也是国内首家成立国际智库中心的高校智库。研究院首创在海外建设“中国研究中心”,构建涵盖数十个国家的智库网络,广泛吸收海内外访问学者,实现中国发展和全球治理等重大问题的双向交互,成为智库外交和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