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洗衣服、接送和整理房间是孩子最常由家长代劳的事

崔艳宇
2017年05月23日07:3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洗衣服、接送和整理房间是孩子最常由家长代劳的事

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掌中宝”。照顾子女是父母的义务,可父母的“过度照顾”却可能导致孩子自理能力的缺失。你觉得现在孩子的自理能力怎么样?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20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33.4%的受访者觉得现在孩子的自理能力差,63.9%的受访者认为孩子自理能力变差的原因是父母及家人的溺爱,56.2%的受访者建议让孩子在家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受访者中,00后占1.1%,90后占19.1%,80后占54.5%,70后占20.2%,60后占4.2%,50后占0.7%。

63.9%受访者认为孩子自理能力变差的原因是父母及家人的溺爱

家住河北张家口的李栗宁是一名12岁孩子的母亲。今年9月,她的儿子将从小学升入初中。面对教学质量好却离家较远的一所中学,李栗宁陷入了纠结。“学校可以提供住宿,但孩子从没离开过家,很担心他没办法照顾好自己”。

调查显示,35.8%的受访者觉得现在孩子的自理能力不错,30.8%的受访者觉得一般,27.3%的受访者认为现在孩子的自理能力较差,6.1%的受访者认为非常差。

在北京某高校读大三的陈远泽(化名)上大学之后才开始尝试自己洗衣服。“刚开始做这些事情的时候还比较新鲜,洗了几次就觉得太累,好在可以交给洗衣机”。

在北京某互联网公司工作的刘元元目前依然不会做饭。“在家里都是父母做饭,在学校里有食堂。工作后,只能靠点外卖解决问题了”。

郑穆琴是上海某小学五年级的班主任,她觉得现在孩子的自理能力存在问题,“有些孩子连最基本的事情都没法自己做。每天上学放学,学校门口都会堵车,全是接孩子的家长。大扫除时,很多孩子都不会扫地、拖地,只能帮忙摆摆桌椅。不少人甚至连书包都需要家长前一天晚上收拾好,不然就会落下东西”。

调查中,洗衣服(65.7%)、上学接送(59.4%)和整理房间(53.3%)是家长最常代劳的事情。其他一些常由家长代劳的事还有:收拾床铺(50.9%)、洗澡(28.8%)、穿衣服(27.6%)、准备上学用具(25.3%)、梳头(20.9%)、洗漱(15.1%)和喂饭(7.0%)等。

至于孩子自理能力变差的原因,63.9%的受访者认为是父母及家人的溺爱,43.8%的受访者认为是学校教育不注重动手实践,37.5%的受访者归因于孩子缺少锻炼机会,36.7%的受访者认为原因是父母没有耐心等待孩子自己做,36.6%的受访者认为孩子“忙于学业”而“疏于生活”,28.3%的受访者归因于父母对子女的控制欲过强,10.1%的受访者指出孩子接触社会太晚。

“父母的教育观念非常关键。”郑穆琴说,“有些父母溺爱孩子,什么都不舍得让孩子做,生怕磕着、碰着、累着”。郑穆琴指出,当前的教育模式也导致了学校和家长对孩子的生活能力缺乏关注,“我们太在乎孩子的学习成绩,把‘教育’的概念局限在了‘考高分、进名校’”。

家住北京的60后曹国友认为,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孩子的自理能力反而有所下降。“我们小时候家里穷,兄弟姐妹5人,全都很早参加工作,成家立业。那时候不允许你‘自理能力差’,因为必须得想办法生活下去”。除此之外,曹国友觉得独生子女家庭的出现也是孩子自理能力下降的原因之一,“以前家里孩子多,个个都很皮实。现在大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父母总怕照顾不到位,更别说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了”。

56.2%受访者建议让孩子在家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很难把控‘爱’和‘溺爱’的界限。”李栗宁平时对孩子照顾得细致入微,每天吃什么饭、做哪些菜、做成什么口味,都要遵照孩子的意愿。“我也知道不能溺爱孩子,所以会尝试让他自己叠被子、洗袜子和裤头,但看到他折腾半天还是没做好,心里就觉得其实没必要这样‘逼’孩子,也就不再强迫他做了”。

调查中,22.3%的受访者觉得身边溺爱孩子的家长非常多,60.7%的受访者觉得比较多。

陈远泽觉得,不必对孩子自理能力的降低太过敏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

“如果孩子们的自理能力普遍下降,那可能是我们的教育方式出了问题。”曹国友认为,无论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都应该先学做人,“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也是做人的一部分。‘自理’是‘自立’的前提,很难想象一个自理能力差的人能够拥有自立的人格”。

提升孩子的自理能力,56.2%的受访者建议在家让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55.4%的受访者建议学校加强对孩子的日常生活技能培训;55.1%的受访者建议多带孩子参加一些社会活动;53.2%的受访者建议停止溺爱,鼓励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40.6%的受访者觉得家长要因势利导,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25.7%的受访者建议将自理能力强的孩子树立为榜样;21.7%的受访者觉得不应该过分看重学习成绩,而要更关注孩子的生活能力。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