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宁夏:山里娃娃的“盘中餐”不再“粗茶淡饭”

孙竞
2017年05月22日09:0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当我们穿越沟壑纵横、梁峁交错的黄土高原,抵达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甘沟小学时,正赶上孩子们的午餐时间。三年级的回族男孩罗宝宏捧着红色的搪瓷饭盒,和同学们有说有笑地排在队伍中,等待领取学校免费提供的营养餐。

牛肉粉条、炒土豆丝、米饭、紫菜汤,是这所小学今天的食谱。在每个班级的四个保温桶前,班主任老师给孩子们逐个盛着饭菜,秩序井然。

几大勺饭菜,让罗宝宏的小饭盒瞬间满了。“不够吃再来打啊”班主任马慧特意嘱咐班里的这位“小胖子”。他的小脸“刷”一下红了,不好意思地躲到同学身后。

“基本上先给每个孩子每样盛一勺,他们不够再来打。这样避免了浪费,也保证每个孩子都能吃饱。”马慧说。每周一到周五的中午,她都要提前来到食堂,组织和陪伴孩子们吃午餐。

固原的初夏,气温却并不高。饭菜冒着热气,罗宝宏吃得满脸通红。“我们家里都吃得比较简单,学校里的饭菜比家里好,每顿饭都有肉,而且不花钱。”说完,他腼腆地拿起饭盒,去找老师添菜。

马慧介绍,学校提供的这顿免费营养午餐,大多数时候都有两菜一饭一汤,荤素搭配。再加上每天早上的一个鸡蛋,基本上保证了每个孩子的营养。

固原属于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素有“苦瘠甲天下”之称。“在免费营养餐实施之前,学生们只能带干粮来上学,早饭午饭都是啃干饼子,就着腌菜和白开水。”马慧说。

这些变化,得益于宁夏实施的营养改善计划。

让贫困地区的学生告别“吃馍馍喝开水”,作为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宁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用宁夏教育厅厅长郭虎的话说,“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6年来,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2010年,宁夏启动实施营养早餐工程,面向中南部地区的12个市、县(区),通过每天发放一个熟鸡蛋的方式,改善农村中小学的营养状况,所需资金全部由自治区财政承担。

“选择鸡蛋还是牛奶,我们也做过探索。从食物角度来说,鸡蛋相对安全可控,一旦发生变质很容易辨别出来。南部地区养鸡的农户也很多,刚好将鸡蛋就地收购,不仅解决了营养餐的食材问题,也从某种程度上为农民提供了一个致富的机会。”郭虎说。

2011年,宁夏作为首个试点省份,在西海固地区启动国家贫困地区学生免费午餐工程,为实施范围内的学生在校期间平均每天提供一顿标准为4元的午餐,其中中央承担3元,自治区承担1元。在试点取得成功之后,国务院办公厅当年即出台了《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见》,宁夏将营养早餐工程和免费午餐工程合二为一,统称为“营养改善计划”。

在宁夏,教育人口占全区人口的近四分之一,少数民族在校生比例达39.79%。在南部山区的隆德县张程乡,回族学生占到学生总数的94%以上。少数民族在饮食习惯以牛羊肉为主,而牛羊肉的价格相对较高。

为了让学生既“吃得饱”又“吃的好”,从2015年春季学期开始,宁夏逐步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膳食标准由每天4.6元提高到5.6元,其中早餐0.6元,午餐5元,比国家规定的标准高出1.6元。

郭虎表示,“以后也会根据物价的变动和经济发展水平,不断地调整标准,满足老百姓,特别是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孩子的营养需求。”

在甘沟小学的食堂,几块显示屏十分醒目,备菜区、烹饪区、储物区等内部空间的实时情况一目了然。墙上悬挂的公示栏上,张贴着每周的食谱以及资金清单。原州区教育局营养办主任杨永强介绍,自2015年起,学生食堂的墙上都安装了摄像头。“操作人员进入食堂是否洗手,是否穿工作服,是否戴口罩等都在监控之内。”

宁夏在试点之初就把食堂供应完整午餐作为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的主要内容,不允许发放替代食品。通过视频监控技术及互联网传输技术,教育主管部门、卫生监管部门也实现了远程监管学校的食堂卫生安全,学生家长也可以通过电视监督厨房内的实景及菜品的质量。

在食品的贮存区,米面、食用油、蔬菜类、调味料等分类放置在不同的地方。摆放调味品的三层不锈钢货架被擦得锃亮,酱油、盐、味精、醋等依次整齐摆放。“我们对米面油等食材都是集中招标采购,出入库都有登记、验收制度,每个产品都可以追溯来源,保证质量。”杨永强说。

营养餐实施以后,如何保证食品和资金运行的双安全就显得十分重要。郭虎说:“我们制定了一系列营养餐的工作制度和工作计划,与工商、食品、药品、卫生等部门联合起来,共同发力,对营养餐进行管控。我们还开发了专门的软件,可以直接安装在手机上,监控某一个教学点或者某一个学校采购蔬菜的情况,如果采购的价格连续四次高于这个县的平均价格,就会弹出提示。”

罗宝宏和同学们吃完午餐,蹦跳着地离开了食堂。马慧和其他老师收拾好桌面,开始吃午餐。根据宁夏建立的教师陪餐制度,全区按照师生1:24的比例,对每天因为给孩子打饭不能回家的老师给予午餐补助,和学生同标准同餐。这项制度,使教师和学生必须同吃一锅饭,随时监督饭菜质量并做好学生用餐期间的安全管理工作。

根据宁夏医科大学对实施范围内学生体质进行的三年纵向追踪监测,学生的平均身高增加了0.8厘米,营养不良率由4.7%降低到3.9%,贫血患病率由8.6%降低到7.6%,体重正常率由42%提高到43.9%。

提到学生们的变化,从教多年的马慧深有体会,“精神状态明显好多了,小脸变得红润了,学习非常用劲儿,尤其是在参加课外活动的时候,非常活跃。”

从“一个鸡蛋”的免费早餐到5.6元的营养改善计划,根据统计,宁夏营养改善计划每年惠及学生26万人左右,每年每个孩子可以减轻贫困家庭负担1120元。同时,中午孩子不回家吃饭,把家长从灶台上解放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从事农业生产和务工创收。

“都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现在真有了。”学生马盼盼的爷爷告诉记者:“我的孙子在这里上学,儿子媳妇放心地外出打工,我在农忙的时候也不用赶回来做饭了,真是减轻了我们的负担。”

(责编:孙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