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大学

百名中学生走进北理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7年05月22日10:1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 (赵英梓)20日,北京理工大学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了主题为“走进爆炸科学,冲击科技未来”的公众开放日活动,向公众科普爆炸科学与技术方向知识,并向社会全面展示北理工爆炸科学与技术领域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来自北京五十五中学、十一学校、理工附中等百余位师生代表、学生家长以及社会爱好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中,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冯顺山教授为大家做了题为“爆炸科技在国防和国民经济中的应用”的精彩报告。冯教授的报告图文并茂、生动有趣,其中穿插了大量的视频动画,给各位来宾提供了一场视觉的盛宴。报告从生活中的爆炸现象(气球爆炸、燃气爆炸)入题,简述了爆炸的概念、分类。从黑火药讲到金属氢、全氮化合物,综述了爆炸科技的发展概况。同时介绍了常用的爆炸研究技术手段,包括激光干涉测速、脉冲X射线摄影和爆炸虚拟测试技术等。最后,介绍了空气冲击波、岩石爆炸、爆炸驱动飞片、爆炸聚能效应等爆炸科技的应用。

本次活动特别向公众展示了实验室在爆炸与防护领域的军民融合科技创新成果,包括爆炸合成金刚石、爆炸喷涂、爆炸焊接、爆炸烧结、旋转爆轰发动机、柔性防爆技术、3D打印防护材料、金属水等。通过亲身体验,专业老师现场讲解,大家感受到了爆炸科学的无限魅力,了解到了爆炸相关的前沿科技,学到了书本之外的爆炸知识。

随后,大家参观了北京理工大学校史馆。校史馆包括五个场馆:“延安诞生 茁壮成长”、“辗转华北 迎来曙光”、“光荣使命 服务国防”、“改革开放 谱写华章”和“激情进取 创新辉煌”,展现了自然科学院(学校前身)自1940年诞生在延安,历经风雨征程,辗转华北,最后定址北京的艰辛历史。

活动的最后,大家参观了百米长爆炸管道,充分了解了爆炸安全试验研究中所用的设备装置及其测试方法。专业教师向大家实际动手演示了含能材料的密度测试、爆炸物品闪点测试、防护材料的硬度和粗糙度测试、粉尘爆炸点火能量和粉尘最低着火温度试验以及轻气枪打靶实验等,使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爆炸安全的科学认知,充分了解到爆炸物品的自身特性以及所存在的危险性。专业教师的精彩讲解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同学们通过亲身参与爆炸物品性能测试方法实验,与专业教师互动交流而受益匪浅。

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我国爆炸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目前已成为我国爆炸科学技术领域重要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基地。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