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大附中国家级英语课题 探索翻转课堂新模式

2017年05月15日09:5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 郝孟佳)近日,“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下自主学习应用平台的实践研究” 国家级英语课题研讨会在人大附中举行。据课题负责人程岚老师介绍,课题开题一年以来,20所实验学校展开了课题实践,人大附中开展了两项子课题研究,《基于“盒子鱼听读系列”的初中生英语听写技能培养的行动研究》和《移动互联网技术下中小学英语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

会议当天,早培一年级的杨阳老师及其学生带来题为“Tall or Short”的示范课,从课下学生自主学习简单形容词出发,通过故事情景的设置让孩子们灵活使用语言、解决问题、发挥创意。八年级的高洁老师和学生则带来了博物馆主题的示范课。这堂课是以学生课下预学盒子鱼定制课程为前提,并完成博物馆介绍的英文写作,课上进行小组讨论互评,最后选出代表作与其他同学进行分享。

课题组探索翻转课堂新模式,改变教学方式和知识传授方式,让核心素养更好落地。学生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知识习得过程在课前完成,知识内化过程在课上完成,并通过生生和师生深度互动去实现。此外,人大附中还利用移动互联技术助力翻转课堂,借助基于问题的学习和语言项目式学习,提升教学效果和效率。课前学生通过盒子鱼高效完成微课学习任务,教师通过盒子鱼实时掌握学生学习动态,及时进行学情分析和学法指导,提高翻转课堂教学设计的针对性。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外语教研室主任蒋京丽老师表示,这样的翻转课堂模式有很多亮点值得我们学习,其不同之处在于它的翻转是以学生为主体,通过大量语言实践来进行英语语言学习。老师课上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首要目的来结合教学实践,通过情景设置和问题探究式教学,让学生能非常容易地整合学习内容。

本次研讨会内容,不仅表现出了语言内容变革,更重要的是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变革,老师利用盒子鱼英语这样的自主学习平台,让课堂学习在掌握教材内容的基础上还能进行深层次拓展,学生通过真实语言环境进行实践练习。互联网+背景下的英语教学实践,展示出了现代英语教学的一种变化趋势,不仅包括学习时间上的变化,还有学习空间的变化、学习内容的变化,以及学习方式的变化。

人大附中党委书记周建华及北京市中小学英语教研员和近百位英语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