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代购们有话要说

周焙霞
2017年05月11日07: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代购们有话要说

专职代购说

不建议做代购,出国学习最重要

范扣扣(化名)是一名专职代购,他在留学期间开始兼职做代购,学业结束后就转为专职代购,并以此为职业。他在国内读的是设计专业,当时有一个出国的项目,于是他想出国体验一下。由于他不是日语专业,出国前也没有进行语言培训,所以听不懂课堂上的讲课内容,再加上他在国外没有朋友,内心觉得很孤独。他说:“我一点也不建议做代购。因为做代购会吃很多苦,到国外留学就是要好好地学习知识。学生一旦和赚钱搭上关系以后,往往就很难再把心收回来认真学习了。现在国内发展很快,很多城市都发展得很好。如出国留学只是为了增长见识,那么就没必要出国留学,旅游就可以了。”而且他表示,代购也并不像人们以为的那样能赚很多钱。范扣扣在青岛有一个100多平方米的代购工作室,每天进出商品的价值在1万元到1.5万元之间。但他说:“我之所以一直在做代购,只是因为没有其他更好的出路。”

兼职代购说

时间宽裕,学习赚钱两不误

杨尔冬(化名)在意大利米兰比卡可大学留学,目前是一名兼职代购。问及她代购的原因时,她归纳为3点,一是来找她代购的同学很多;二是女生一般购买欲强;三是可以赚钱。杨尔冬表示,意大利学校的假期很多,除去周末放假,每个月还有一次小假期,并且平时的课程也不紧张,所以有很多时间去做代购。杨尔冬说:“我认为做代购也是有好处的,比如可以提高语言能力,因为书上看的和老师在课堂上教的都比较死板,只有和当地人沟通交流才能得到磨练,掌握地道的语言。”

杨尔冬常在周末出去代购。下午1点多钟她就在商场里的化妆品专柜间穿梭,在专柜咨询了解相关信息,等待自己所需要的商品。如果没有自己需要的商品,她还要及时和国内的顾客沟通。杨尔冬看到实用的化妆品,经常给自己也买一份。她说:“我很喜欢购物,所以代购赚的钱都给自己买化妆品了。”直到晚上7点多,杨尔冬才停下一天的忙碌。问到她今后的打算时,杨尔冬回答:“目前因为在上学,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找客源和购买商品,但是毕业以后会考虑做专职代购。如果毕业后手头的客源充足,我可能还会扩大代购商品的来源。”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