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北京吉利学院>>最新资讯

建正规的好大学 满足学生成长成才需求

——专访博士生导师、北京吉利学院校长霍伟东教授

2017年05月05日10:1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学生记者团记者采访霍伟东校长

近日,北京吉利学院学生记者团16级新闻传媒专业的小记者对新任校长霍伟东教授进行了采访。走进霍校长的办公室,霍校长首先亲切地迎接着说:“看到同学们很高兴,很喜欢和同学们在一起,当初我大学毕业的时候也做过记者,希望同学们在不断的实践中提高新闻采访能力。”霍校长亲切随和的笑容立刻打消了小记者们紧张的心情。

访谈中,霍校长就担任北京吉利学院校长的背景、对学校发展的愿景、打造一流教师队伍、让更多优秀学生成才等问题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他指出,“一切为了学生的成长成才,打造服务型领导班子”,把北京吉利学院办成“正规的好大学”,为吉利集团、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更多德才兼备的人才,是学校最大的任务与挑战。

北京吉利学院校长霍伟东

背靠大树,建正规的好大学

在到任后第一次全体教职工会上,霍伟东校长就表态要在北京吉利学院奋斗20年,把北京吉利学院建成“正规的好大学”。这次访谈,霍校长又一次详细阐述了什么是“正规的好大学”。霍校长说,国外的很多知名学府如哈弗大学都是民办的,虽然目前民办大学在很多人心目中还是“不属于正规军”,但“毕业生就是我们的资产”,只要坚持发展内涵,提升质量,把更多的学生培养成才,使学生有很好的就业创业,反过来就能证明我们的学校是一所正规的好大学。霍校长也表示,“这是一个持续探索的过程,需要将国内外好的高质量大学的办学经验和做法,结合北京吉利学院的实际情况,进行有效地融合,探索出好的办学模式。”

说起北京吉利学院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霍校长觉得这个问题特别好。“身为吉利学子,你们具有别人没有的核心竞争力:背靠大树——世界500强吉利集团。第一,吉利集团给我们那么大的支撑和支持,而且是就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保障;第二,吉利集团为我们提供了实习实训的基地;第三,吉利集团控股了沃尔沃,集团的国际合作伙伴和国际视野都在推动学校办学的国际化。”未来学校将围绕汽车这个专业群打造相关的特色,比如传媒专业就可以做与汽车相关的报道,可能会比其他学校培养出来的人才要好。

霍校长表示,有吉利集团全球化的强大影响力,有李书福董事长对教育事业的热忱,有全校一批优秀教师的教书育人情怀,一定能够把学校办成正规的好大学。

不惧挑战,与师生共成长

霍伟东校长在担任北京吉利学院校长前,是教育直属重点大学的院长,今年刚刚47岁,是一位年富力强的教授、博士生导师。之所以选择到北京吉利学院,归因于霍校长对李书福董事长教育情怀的敬重和对民办高等教育事业的信心。

霍校长说:“李书福董事长希望把北京吉利学院办成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好大学,这个愿望真的很深刻地影响我”,“另外一方面我们国家也在大力发展民办教育,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相比有更多的体制和机制上的灵活性。”

霍校长到任两个多月来,先后走访二级学院、走访学生宿舍、与各级领导谈话、与教师谈话、走进学生中间谈心。霍校长说:“他觉得学校很多地方超出了他的预想,我来了以后才发现学校除了汽车专业特色以外,我们的商科方面的专业、人文与设计方面的专业、我们的学前教育等,这些也做得很有特色。”霍校长深情地说:“来到学校以后,我接触了这么多一线教学的教师,我感到老师们深深地热爱这个学校,同学们也特别阳光,不论去图书馆还是去学生宿舍,学生们都很大方地要跟我合影,非常地high。”

霍校长把“更大限度地让同学们的个性化成长得到满足,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当作自己与广大同学们的一个挑战。“我自己不惧怕挑战”,人应该“总是处于一种不断奋斗的过程中”。

不是管理,是服务

当记者问到为了实现学校的愿景,将会采取哪些管理措施时,霍伟东校长立刻矫正了“管理”这个提法,“不叫管理这个学校,是如何更好地服务于这个学校。”霍校长强调,“作为学校的领导班子和干部,千万不能把自己当成一个官,一定要为全校的师生服务,建立一个服务型的领导班子。如果他不能好好服务,把自己当成一个官的话,我会坚决把他清理出这样一个队伍”。

怎样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霍校长首先强调了师资的重要性,他说:“今后学校会继续引进两方面的优秀教师,一方面引进是国内外优秀大学的博士,其它大学的优秀师资;另外一方面是引进具有相当实践经验的双师型教师。还有一个就是加大实习实训基础设施设备建设。”霍校长表示,“只要为了满足学生成长成才需求,我们就会大力去做,去服务好”。

谈到校园文化建设,霍校长说,非常赞同李书福董事长“文化就是人”的提法。他指出,校园文化是“整个校园的一个灵魂”,是由每一个同学,每一个员工的精神风貌构成的。我们要为学生成长营造更加积极向上的、青春激扬的、不断奋斗的校园文化氛围。”

以专业获取报道的力量,以深度获得社会的认同

传媒行业发展日新月异,当同学们问到作为传媒专业学生的努力方向时,霍校长强调了专业、深度和实践的重要性。他说:“专业和深度是你自己的,不管你朝哪个方向发展,以你的专业来获取这个报道的力量,以你的深度来获得这个社会的认同。“霍校长叮嘱学生说:”一个优秀的媒体人首先要有很好的专业基础,但更重要的是要扎根到实践中去,从实践中深度挖掘素材,然后用我们的专业,用我们的情怀,用我们的社会责任感来进行深度的报道,这样你才能赢得同行的尊重,你们也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媒体人或者新闻人。“

最后,霍校长倡议在场同学们积极为学校发展提出自己的建议,对于同学们的建议会好好采纳,把服务学生做得更好。

 

来源:北京吉利学院网站

(责编:邵京京(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