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香港大学以“人鼠混合”模型研降胆固醇新药

2017年04月24日14: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大学以“人鼠混合”模型研降胆固醇新药

  梁女士(右)使用新药后,坏胆固醇降低6成 大公报记者孙凌奕摄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家族性高胆固醇病人现在一般服用他汀类药物,但无法“药到病除”,若要寻找更适合的药物,往往需要人体试药,耗时较长。香港大学医学院利用人类尿液提取干细胞,转化为肝脏细胞,打入小鼠体内试药后,成功证实新药物可高效降低胆固醇。64岁的梁女士一共6个兄弟姐妹,4人的胆固醇较正常人高出一倍,使用新药后,坏胆固醇降低6成。

  香港大学医学院内科学系讲座教授谢鸿发20日表示,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是一种由基因突变而引发的先天性疾病,可致冠心病提早发病,300人中便有1个。港大研究团队于2013年展开研究,发现若利用病人的尿液提取干细胞,并转化成为肝脏细胞,再注入小鼠的肝脏,让小鼠代替病人试药,结果证实新药物“PCSK9抑制剂”对高胆固醇更高效,可将坏胆固醇降低6成。

  梁女士是首批参加这实验的人士,她于2003年发现胆固醇达11度,较普通人的五度高出一倍。她一直服用他汀类药物,2011年出现心血管闭塞并接受“通波仔”手术(冠状动脉再成形术)。她其后参加实验计划,只需抽血和验小便,然后由小鼠代她试药,她接受含有“PCSK9抑制剂”的生物针剂治疗,坏胆固醇现已降低6成。

  谢鸿发称,每次制成一只试药用的老鼠模型,费用需5万至10万元,现时PCSK9抑制剂费用昂贵,疗程需1个月注射两次针剂,一针收费2000元。研究团队下一步希望降低价格,将针对肝脏的新药测试,在动物模型上进行,希望两年内开发可观察长远效果的兔子模型,扩展至治疗其他肝脏疾病。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