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世界阅读日

上海交通大学:用阅读传递交大精神

陈进
2017年04月20日15:3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每年此时,我们都会回顾和总结阅读的重要意义。书籍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阶梯。一个热爱并善于阅读的人,才能成为具有创新思想和健全人格之人;一座以阅读为底色致力于知识创造的高等学府,才能积淀深厚的大学文化底蕴。在此,我想谈谈阅读与大学精神的传承。

阅读与大学生的精神成长休戚相关。北宋文学家欧阳修的名言“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高度概括了阅读对于个人精神成长的重要意义。上海交通大学是一所具有121年悠久历史的中国一流高校,学校始终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倡导科学与国学并重的大学教育模式。建校初期,交大延揽了一批国学大师如王国维、罗振玉负责学校建制及开课授业。1907年到1920年间,被誉为“国学大师、工科先驱”的教育家唐文治校长掌校后,立志办中国的“第一等大学”,在汲取西方工程教育经验的基础上,高度重视国文教育,培养了一大批文理兼通的科技人才和国学大家。治校期间,他亲自组织一年一度的国文大会(即作文比赛),全校学生均需参加,并亲自批卷,还选印历年国文大会的精华文章,编成《南洋公学新国文》,成为风行一时的语文课本。以后学校将国文大会制度延续下来,成为学校教学上的一大特色。 可见,交大有着良好的阅读传统,正是一代代热爱读书的交大人积淀了交大的文化底蕴,塑造了交大人的精神品格。今天的交大学子,已不仅仅限于阅读传统国学著作,还包括对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的汲取,对百廿交大优秀代表及其学术著作的阅读,以及对蕴蓄其中的交大精神和交大文化的解读、传承和弘扬。

大学图书馆是知识加工创造和文化弘扬创新的重要阵地。为了发挥文化育人的功能,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历时两年兴建了交大文库“思源阁”,收藏和保存交大人的经典著作,展示交大师生的优秀学术成果,推动师生阅读交大代表性人物事迹及其著作,促进师生感悟和传承交大的文化传统,弘扬交大精神。图书馆还通过新媒体推出 “交大人的文脉时光”,定期推送和解读交大人的经典著作,激励交大学子勤勉向学。另外,落成两年多的李政道图书馆也是感悟大师精神的重要场所。通过策划一系列展览和科教活动,有效促进师生对李政道先生物理巨擘、赤子情怀和科艺双馨的全方位阅读,激励交大师生见贤思齐,志存高远。

上海交通大学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为宗旨,着力推进 “学在交大”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图书馆积极营建“读书、探究、立德、树人”的文化环境,每年都围绕“世界读书日”策划开展一系列读书活动,对营造书香校园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从2012年起,图书馆每年还会发布交大人阅读报告,解读全校师生的阅读现状,并针对师生的阅读需求,搭建多种类型和不同层面的读书引导、分享和交流平台,赢得了师生的广泛赞誉。2017年,图书馆又筹建了“领读者”学生社团,着力策划“领读者”阅读演讲比赛,开创了全新的阅读交流模式,使“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蔚然成风,为培养学术精湛、勇于担当的综合性、创新型人才提供支撑,真正让图书馆成为活跃的学术交流中心、炫动的知识加工中心和蕴聚的文化传承中心。

推荐书目:

1 霍金. 时间简史

2 岳南. 南渡北归

3 黄昌勇等. 老交大的故事

(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

(责编:邵京京(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