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不妨把技能大赛赛场变成“实践教学课堂”

2017年04月20日08:44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妨把技能大赛赛场变成“实践教学课堂”

近日,记者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行的2017年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现场采访时发现,今年新疆的技能大赛与过去相比,有了一些不同。过去,比赛结束,得知结果后,参赛选手便背着行李回家了。今年则不同,记者在赛场看到,比赛结果出来后,一些赛场组织专家对学生的参赛作品进行点评,俨然把技能大赛赛场变成了实践教学课堂。记者不禁要为这样的做法点赞。

在乌鲁木齐市职业中专举办的中餐热菜、西餐热菜、中西式面点比赛现场,一边是学生紧张地完成比赛作品,一边是评审专家进行评定打分。比赛结束后,大赛组织者把参赛作品集中起来在校园中展示,供师生观摩。面对参赛学生的作品,专家一一进行点评,从色、香、味以及刀工、选材、用料等方面,对参赛学生作品进行指点和评价,哪个方面表现优秀、值得肯定,哪里需要改进,哪些方面还有待加强,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创新等,进行详细讲解。

“这个环节,让技能大赛赛场俨然变成了一个实践教学课堂。”参赛选手热孜万·古丽激动地对记者说,过去参加技能大赛,比赛结束了,也就回家了。至于哪里做得不好,什么地方存在不足,即便参加了大赛,也依然不清楚。如今,有了专家老师在赛后进行讲解指点,这样的“点拨”很容易就弄明白了自己的长处和短板,对提高自身技能水平十分有帮助。

新疆教育厅副厅长海萨尔·夏班拜告诉记者,举办技能大赛的重点不在比赛本身,而是“以赛促教、以赛促学”,通过技能大赛促进职业院校教育教学,促进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因此,在大赛现场进行点评,对提高参赛选手的能力和水平十分有好处,让参赛选手可以从大赛中学到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而且有利于增强技能大赛的吸引力。

据了解,今年新疆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坚持“技能竞赛与教学改革相结合、高技术与高效率相结合、个人发展与团队协作相结合”的原则,突出大赛引领、突出职业精神与工匠精神的培养。今年新疆共有127所职业院校派代表队参加比赛,参赛选手总数达3996人,比去年增加810人,技能大赛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

记者认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不应仅仅限于竞赛本身,而应该把大赛赛场变成实践教学课堂,通过“点评”环节,让参赛学生学到更多,有效提升综合素质和实践技能水平。新疆的创新做法值得各地借鉴学习,通过充实技能大赛内涵,增强技能大赛的魅力和影响力。

(责编:李雅坤(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