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高考滚动新闻

特写:芬兰“高考”熬煞人

李骥志 徐谦
2017年04月17日10:4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特写:芬兰“高考”熬煞人

“我好累啊,好想睡觉!”这是苏菲最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苏菲是一个在芬兰土生土长的华裔女孩,今年高中毕业,前不久刚刚结束全国统一毕业考试。她告诉记者,对大多数芬兰学生而言,最熬人的要数必考的母语——芬兰语考试。

芬兰语考试分两次进行,一次考文字技能,一次考写作,每次6个小时。文字技能考试要求考生就一篇文章的体例、时代特征、写作技巧或语言特点等进行分析和归纳。通常设立5个题目,考生可以任选3题,以短文分析的方式作答,每题回答篇幅为A4纸1至2页,不少于200个单词。

在今年的文字技能考试中,有一道题是对美国著名作家约翰·斯坦贝克1945年创作的短篇小说《罐头厂街》进行分析,问题是“作者以什么方式描述故事的时代背景,以及地点、事件和人物?”

苏菲说,作者用了很多的形容词来烘托故事的时代气息,并通过对听觉、视觉和嗅觉等感受的描写展示故事发生的场景。“你必须一个一个地举例,并且分析说明。”

作文考试共有13个题目,考生可以从中任选1题,篇幅要求为4页A4纸,或不少于500个单词。作文体裁通常是议论文,要求对某一话题或现象谈看法;也有小说、诗歌、博客或专栏文章读后感;或是对一组数据或一个图表进行分析。一些命题会紧跟当下的社会热点话题。

今年的作文题包括“读书还是看电影?”“智能手机、智能手表、智能材料和智能建筑等智能技术,带给人们什么机会和挑战?”“欧洲是谁的天堂?对伊拉克作家哈桑·卜拉西米的一首描述赴欧难民遭遇的诗歌《难民的天堂,名字叫欧洲》阐述自己的观点和感想”等等。

苏菲选择的题目是“读书还是看电影?”她分别阐述了读书和看电影的利弊,得出了这样的结论:“读书和看电影给人们带来的体验是不同的,不存在取舍,没必要总是比较二者的优劣。”为了充分表达个人想法,她不停地答卷,以至于带入考场的午餐都没有来得及吃一口。

除母语考试外,其他人文类考试也是通过写作题考查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应用和融会贯通能力。比如,2016年社会学考试要求考生从9道题中选5至6题作答,考题内容涵盖政治、经济、法律和欧盟事务。其中一题是“欧盟近年来在安全和防御政策上遭遇了怎样的挑战,应对措施有哪些”,另一题是“针对2014年芬兰税务局的年税收图表,阐述各项税收的变化对国家经济及家庭经济带来的影响”。

芬兰的高中毕业统考要求考生至少通过4门考试。苏菲从2月初开始停课备战高考,一直考到了3月底。如今,本想松口气的她又将于5月底迎战更具挑战性的大学招生考试。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