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中小学

工大实验学校与明德实验学校签约友好校 共建智慧课堂

2017年04月11日19:1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1日电 昨日,北京工业大学实验学校和深圳明德实验学校签约成为友好校。未来两校将开展定期互访、名师“手拉手”、互动教研、信息共享、“两地书”展览等交流活动。签约后程红兵校长为工大实验的老师们做了主题为“智慧课堂”的专题讲座,他表示做好学校教育工作应着眼学生行为 建立智慧课堂。

签署友好学校协议 定期开展交流合作

“深圳明德实验学校是全国首创公立非公办模式,为了加强两校之间的相互联系,促进彼此间的信息交流,达到增进团结,优势互补,推动学校教育工作进一步发展,双方签署友好学校协议。”北京工业大学实验学校校长闫新全说。

在两校合作方面,将开展定期互访,商讨阶段合作事宜、总结合作经验,制定并完善切实可行的合作方案。在教师培养方面,两校骨干教师建立“手拉手”关系,定期开展互相听课、同课异构、共同教研等交流活动。在学校管理方面,双方学校选派校行政人员、教师交流管理经验,通过相互的参与式管理实践,提高管理水平。

双方还约定,通过定期开展沙龙交流与研讨活动和在各自学校开辟“手拉手”联谊学习园地、举办“两地书”等各种形式,互相及时传递教改前沿信息,探索教育教学改革。

着眼学生行为 建立智慧课堂

签约后,程红兵校长从课堂教学的三个层次——规范课堂、高效课堂和智慧课堂开始他的专题讲座。

程校长认为,规范的课堂需要做到“目标适当——聚焦行为;内容恰当——科学正确;方法得当——自然得体”。课堂教学要改变以往教学聚焦知识和能力的行为,开始聚焦学生行为,用外显化的行为动词确定目标,并为学生实现目标创造行为条件。课堂多留给学生一些时间,等待学生思考,等待学生思维成长。

程校长认为,高效课堂需要做到“目标精确——水平要求;内容精当——目中有人;方法精准——心中有数”。一个课堂是否是高效课堂可以从三个方面评价:教师的讲解精彩度——学生的参与度;教学环节的完备性——教学结构的合理性;课堂教学的活跃度——每个学生真正进入学习状态 。

关于智慧课堂,程校长认为需要从思维层次、开放程度和文化意味三方面着手。一堂课的思维层次越高,开放程度越广,文化意味越浓,学生受益越大。程红兵讲道,一堂好课的组成要素是教学技巧和课堂管理方法,但是仅仅掌握一些教学技巧和管理方法是绝对上不出一堂有智慧的课。智慧的课堂需要教师有深厚的学科修养,需要教师对教育、对课堂有深刻的理解。深厚的学科修养需要积淀,深刻的课堂理解需要批判思维。

讲座结束时,程校长说道,教师是成人世界派往儿童世界去的文化使者,对学生的成长具有精神引领作用,这至关重要。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