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南通大学:让学校成为学子“就业靠山”

2017年04月07日09:07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南通大学:让学校成为学子“就业靠山”

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高校来说,“招聘会”永远是4月的主命题。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795万,比2016年多出3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针对这一现状,南通大学设置“特设课程”,提升学生的业务实践能力,并在企业与学生之间搭起信息沟通的平台,帮上万名学生找到了称心如意的工作。

“现在很多大学生没有就业目标和方向,导致就业时岗位虽多,却还是无法就业。”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成长春告诉记者,为解决这一问题,学校结合企业实际需求与学院特色,开设“特设课程”,即职业发展必修课程、创新创业必修课程和综合素质拓展及文化素质拓展课程,帮助学生扣好就业择业路上的“第一粒扣子”。

同时,学校还专门建设了面积达18800平方米的工程训练中心和近1000个校内外就业创业实践基地,鼓励学生跨学科、跨专业自主选题,让学生自行设计、自主研学、自由创造,切实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业务能力。

除此之外,为了让招聘单位与学生更多地相互了解,保障企业与学生间信息交流畅通,南通大学开设了“通大就业”和“通大就创协”微信订阅号、就创业网站等多个信息平台,形成了多重覆盖的“互联网+”信息服务体系,实现了对不同层次、不同专业毕业生的信息推送。“去年我们举办了江苏省首次大型网络视频招聘会,来自北京等地的100多家单位通过这一平台提供了3500多个岗位。”学工部副部长姚春雷说,网络传播打破了时空的局限性,实现了互联互通、信息对等、优质高效的“互联网+就业服务”新模式。

和就业同样受关注的问题是大学生该如何走好迈入社会的第一步,社会课堂中遇到的问题又该由谁来指导?南通大学校长程纯说,这还是学校的责任。他告诉记者,南通大学打造了完善的就业追踪“售后保障”模式:学生为单位作出贡献,学校会给予奖励;学生在单位工作失误,学校会承担一定的责任。

“我们每为企业输送一个学生,就对企业多了一份责任。只有让企业对我们的学生放心,才能让南通大学成为学生就业路上的‘金招牌’。说到底,这不仅是对企业负责,更是对每一个学生负责。”程纯说。

(责编:李雅坤(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