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浙大校长吴朝晖在2017年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创新联动世界

2017年03月31日14:27 |
小字号
原标题:浙大校长吴朝晖在2017年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创新联动世界

创新联动世界

——在浙江大学2017年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吴朝晖

(2017年3月30日)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垂柳万条丝,春来织别离。时间在不觉之间,又翻到了毕业季这一页。满眼青青的柳枝,随风荡漾着别离的情绪,交织着同学们对母校的不舍、对师长的感恩、对同窗的勉励、对未来的憧憬,此时此刻,一起渲染成了独特又美好的求是园意象。

你们这一届毕业生是令人羡慕、注定不平凡的,因为你们刚刚感受了G20峰会杭州联动世界的盛况,又成为一所迎来双甲子华诞的伟大学府的校友,这些都将赋予你们特别的人生意义。在这喜悦而庄严的时刻,我作为校长和学长,向你们送上衷心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你们也是令人期待、前程远大的,因为你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面对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拥有无限可能的人生舞台。当今世界正呈现出更加创新、更加开放、更加联动、更加包容的前景,特别是创新全球化加速基于知识的新经济转型,特别是推动创新创业资源在全球范围加快流动集聚,特别是使全球链接能力成为创新决胜未来的关键。学校期待你们,“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秉持一脉相承的求是创新精神,积极联动母校、联动社会、联动世界,扛起创新创业、创新立业的使命重任,在开放创新时代勇做应势而新的领跑者!

创新联动世界,构筑人生的大格局。孟子说:“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对于一流大学的毕业生而言,这个“大”应当体现为视野之大、胸怀之大、格局之大,也就是要把个人价值实现与国家民族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与人类的共同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希望同学们秉持崇高的理想,努力在联动世界中创造精彩的人生:一是要有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在扎根中国实践、推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施展创新才华;二是要有推动人类发展的终极关怀,致力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让人性的光芒为创新立业注入无穷动力;三是要有跨文化交流的从容自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世界优秀文明遗产,增进多元文化的理解包容与合作交流,创造更加美好的世界。

创新联动社会,构筑事业的生态系。社会生态系统理论认为,发展个体嵌套于相互影响的一系列环境之中,个体与环境相互作用并影响着个体发展。当今世界,正在进入以生态系统为特征的创新3.0时代,创新范式发生了深刻调整,基于生态圈的跨界合作与价值共创成为潮流。事实证明,占据系统网络的生态优势,并依托生态系统塑造核心能力,将在未来的创新竞争中赢得先机。希望同学们秉持系统、网络以及生态的战略思维,积极主动融入社会乃至全球创新网络,构建事业发展的生态链:一要在共生共享中把握布局,链接不同属性、不同功能、不同气质的人和组织,塑造事业圈的资源丰富性和生态多样性;二要在互生互融中把握机会,促进事业圈伙伴之间的合作、交流和融合,形成彼此依赖、相互扶持的共赢局面;三要在再生再创中把握未来,通过生态系统的协同和放大效应,创造分享未来更大的价值空间,不断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和事业生长点。

创新联动母校,构筑发展的共同体。“求是创新百廿载,在浙之滨聚归鸿”。浙江大学在120年的办学历程中培养了一批批时代高才,遍布全球的校友网络将是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可或缺的部分,迈向一流的母校也是同学们创新创业立业的强大支撑。希望同学们在迈出校门之后,继续保持和母校的紧密联动,与母校一起成为共担重任、共迎挑战、共谋发展的命运共同体:一要传承弘扬求是创新的浙大精神,以坚定信念、健全人格、实干素质立身于世,让源于母校的优良传统和行为风范远播四方;二要珍惜守护浙大校友的主人翁情感,始终葆有对母校深切的归属感,葆有对浙大人身份的认同感,并将其化为助力母校事业发展的责任与情感担当;三要探寻发掘迈向卓越的智慧和力量,主动链接母校和校友组织,联动泛浙大创新创业立业网络,为你们实现人生理想提供不竭的动力!

同学们,“时间的底色,因奋斗而愈显厚重;远大的前程,因梦想而豪情万千”。你们在浙江大学的数年时光,浸润着求是的精神,铸就了创新的灵魂,如今就要开启新的奋斗征程。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祝愿同学们在更加广阔的天地里,一帆风顺,鹏程万里,大展宏图!

最后,我代表学校,盛情邀请诸位于52天后再回求是园,一同为母校庆祝120周年华诞!期待着同学们常回家看看!

谢谢大家! 

来源:浙江大学 微信公众号

(责编:李雅坤(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