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六个抓手提升素质教育水平

郑晋鸣
2017年03月17日09:1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六个抓手提升素质教育水平

当代大学生该如何践行诚信?日前,在江苏科技大学,一场别开生面的“素质提升课”正在回答这个问题。迈入课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团团长、校长王自力正向同学们讲述“诚信”的深意。“为什么要诚信?”“如何做到诚信?”随着一个个问题的抛出、解答,课堂气氛也随之走向高潮。

智育是良好的思维习惯,德育是细小的行为习惯。素质教育说到底,关注的是青年学生的全面提升。近年来,江苏科技大学以“思想、专业、文化、创新、能力、身心”六大板块为抓手,提升素质教育水平,让学生不仅会读书,而且还要把书读活读透,力求做到真正的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如果有人问我是否支持大学生创业,我会坚定地告诉他支持。”江苏科技大学毕业生、“吃喝玩乐在镇江”公众号创始人杜学明是大学生创业大军中较为成功的一员。他告诉记者,目前获得的成绩大半要归功于母校提供的帮助。利用与镇江市京口区创业园相邻的地理优势,江苏科技大学与京口区全面开展创业交流合作,建立“江科大—京口区”创业指导中心,引进、开发大学生创业实训模拟公司项目,先后为千余名像杜学明这样的“大学创客”提供专业培训。

作为素质教育的“心脏”,身心素质一直是当代教育界关心的重点。“学生会每个星期都会组织体育比赛,今天正赶上篮球赛。”大二学生刘裕告诉记者,除了丰富多彩的体育健身活动,学校还开设了不少帮助学生培育“美丽心灵”的课程。例如“3·20咱爱您”心理健康教育周和“5·25我爱我”心理健康教育月,都是学生钟爱的活动,每次都有近万名学生参加。

对于大学生能力素质培养,该校党委书记王济干认为,血液流通全靠经脉畅通,而六个抓手着眼的六个关键点,恰如一个人身上的六处关键穴位,“经脉活络畅通,人的身体就会健康。抓好六个关键点,自然能培养出优秀的人才”。

(本报记者 郑晋鸣)

(责编:邵京京(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