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独家报道>>留学生杂志

寻找杰克?伦敦

2017年03月14日10:37 |
小字号

本文系人民网独家发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能否谈谈你对杰克?伦敦了解多少?”刚坐上“杰克?伦敦历史州立公园 (Jack London Historic State Park)”的私旅电瓶车,导游兼驾驶员安娜扭过头来,笑意盈盈地望着我。“我希望循着他曾经的足迹游览‘美丽农场’,还原其小说《月亮谷》经典情境……当然,我希望能从你的讲解中学到更多。”显然安娜对我的回答颇为满意,她用力踩下油门踏板,我们在茂密的桉树林里驰骋了十分钟,“狼堡”近在眼前。

阳光从断壁残垣间逆向投射下来,加之林间缥缈的雾气,令狼堡更显冷清孤寂。以文养商卓有成效的杰克?伦敦,自1905年起在加州索诺玛山谷购买了5.6平方公里土地建设农场,并投入 5 万美元巨款打造他梦中的城堡——狼堡。谁承想 1913 年仲夏,用于装修木墙群的亚麻籽油抹布被意外引燃,1400 平方米的狼堡付之一炬。意欲东山再起的他,勤耕不辍以写作偿还贷款,怎奈三年后英年早逝。

我的心情从扼腕叹息中拨云见日,是因为转过山坳映入眼帘的山谷。“起伏延绵的谷地上到处是葡萄园和果园。远处,谷地东面的边缘与深山老林连接起来。在他们左侧,是一片金黄色的丘陵和谷地……” 这片土地是小说《月亮谷》的真实写照,也是杰克?伦敦创新实践可持续农耕法的成功典范。

1862 年美国出台的《宅地法案》,旨在无偿分配美国西部国有土地给广大移民,但随之而来的土地耕种问题却始料未及。一块土地从最初 20% 的收益,经过年租赁期的掠夺性滥用,收益仅剩1%。痛心疾首的杰克?伦敦借鉴中国农耕古法,开垦梯田并尝试灌排系统,种植先锋作物后再轮换翻耕,以提高土壤肥力,缓解坡耕地水土流失,延长土地生命周期。杰克?伦敦此举与同时代美国土壤局局长富兰克林?H?金在《四千年农夫 : 中国、朝鲜、日本的永续农业》中所述理念吻合,可见其环保前瞻性。

安娜让我猜测端庄有范儿的火山石砌建筑为何用,在排除了粮仓、酿酒室、铁匠房等,答案竟是颇具喜感的“猪宫”,安娜说杰克?伦敦与猪朝夕相处日久生情——被称为“幸福墙屋”的杰克?伦敦博物馆里的无声影片中,两只小猪在他怀里撒欢儿卖萌。杰克将牲畜家禽粪便产生的有机肥施以农作物,在农场形成了自给自足的种植业、养殖业循环生态系统。

博物馆把杰克?伦敦的一生浓缩其中。书房内堆着稿纸和书籍,一架手动打字机坐落在老式可翻叠的写字桌上,墙上挂着炭笔画作家肖像。杰克?伦敦以文字向世人展示了一个陌生而广阔的世界:荒凉空旷又蕴藏宝藏的阿拉斯加,波涛汹涌的太平洋,横贯美洲大陆的铁路线,人与自然的严酷搏斗……他常将人物置于极端严酷、生死攸关的环境之下,以此揭露人性中最深刻、最真实的一面。在品酒室里,一位侍者过来搭话:“索诺玛以‘俄罗斯河谷’与‘索诺玛海岸’盛产的黑皮诺和霞多丽最为著名,杰克?伦敦酒因名人效应非同寻常。”我指向一瓶 2011 年的梅洛,因为“狼头”酒标正是《野性的呼唤》《海狼》的藏书票图案。“这款杰克?伦敦红酒荣膺‘2014 Critics Challenge’白金奖,尽情享受吧!”虽然我的味蕾还未进化到能分辨出超市售卖的大众货与有机葡萄酒的区别,但当浓郁醇香在舌尖流转回旋,我仿佛听到杰克的轻声耳语:“我骑行在我的‘美丽农场’,空气好似美酒。连绵起伏的丘陵上的颗颗葡萄泛着酒红色,犹如秋天炽热的火焰……这一切令我欣喜,因为我还活着。”

我不想用“精神永生”这类高大上的词汇形容杰克?伦敦的不朽,但索诺玛依然流传着他的传说。就像那些半隐半现在索诺玛山谷中,低调中暗藏奢华的 200 余家酒庄,从葡萄种植到酿造采用严格的监控与认证,索诺玛正致力于成为全美首个100% 可持续发展葡萄酒产区。

复古、限量、独家秘制、精雕细琢……这些点赞是葡萄酒发烧友口口相传,对延续 150 余年酿酒技术,传承 6 代人的Gundlach Bundschu 酒庄的业界标签。资深酒迷到此,有时却“醉翁之意不在酒”。因为酒庄厨师精心打造了美食与美酒的完美结合,旨在让客人体验从葡萄园至餐桌的全过程。游客可选择洋葱、当地蘑菇腌阿拉斯加比目鱼,或农场柴鸡蛋焖羔羊肉等菜品。品酒之余还可舌享以母牛、绵羊、山羊鲜奶特制的奶酪,妙不可言。

在索诺玛,有些葡萄园亦是自然生态公园。所有生物各司其职,以维护整个生态系统的稳定与健康。始建于 1857年占地 400 英亩的 Bartholomew Park 酒庄,采用生物动力法种植葡萄。“我们和大学合作,研究哪些植物可以吸引有益的动物和昆虫,来帮助驱赶对葡萄生长不利的生物,从而建立起由动植物组成的自然生态系统。”讲解员说,“我们不使用化肥,而采用自然发酵的肥料,比如牛粪带有诸多有益成分是因为牛独特的消化系统。至于羊,通常我们把它们赶到葡萄田里,利用它们的走动来帮助松土,让土壤自由呼吸……”

酒庄因此获得“有机葡萄酒酿造”认证商标。酒庄中的空气弥漫着平和成熟的气氛,我看到那一瓶瓶以生物动力法酿造的美酒被游客争相收藏。我知道,我终于找到了杰克?伦敦小说中比利和萨克逊夫妇为逃离奥克兰的蚁族生活,跋山涉水觅到的人间乐土——月亮谷。

来源:留学生杂志

(责编:唐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