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清华自主招生可“降”至一本线

2017年03月11日09:2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清华自主招生可“降”至一本线

昨晚,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两校本科招生负责人通过北京城市广播《教育面对面》栏目,提前透露自主招生动向。今年,清华分三类自主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学生最高可获得降至一本线录取的优惠。北师大今年五个专业拟自主招生不超过125人。

清华大学招办副主任徐宁汉表示,往年报考清华自主招生的竞争确实比较激烈,去年清华收到了8000多份申请,最后公示录取接近500人。他表示,清华自主招生主要分三类:研究创作类、突出才能类和学科奥赛类。

3月中旬,清华将发布自主招生简章,之后考生就可以根据自身特点确定符合哪一类别,然后开始网上报名;自主招生的初试、复试都在高考后进行。清华的自主招生初试从2015年开始在全国设立考点,采取机考的模式,往年科目是数学与逻辑、物理探究,或者数学与逻辑、阅读与表达。清华会在高考出分前公布认定结果;优惠政策方面,学生最高可获得清华降至一本线录取的优惠。

北师大招办主任虞立红介绍,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北师大自主招生的名额占招生总计划2500人的5%,大约为125人;预计发放认定资格的学生人数在招生计划的10%以内,不超过250人。她透露,今年北师大计划投放教育学、日语、俄语、哲学、天文学五个专业进行自主招生,分别放在引领计划、攀登计划内;优惠政策方面,引领计划的优惠分数为20分、30分;攀登计划的优惠分数为25分、35分。

两校的自主招生报名都是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进行。学生报名时除了提交个人基本信息、学习成绩、获奖情况等内容外,还有自我陈述部分。两校招生负责人都表示,不建议考生自我陈述写太多。北师大对于个人陈述有1500字以内的限定。

(记者 任敏)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