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好声音! 让教师成为独立公务员

赵英梓 实习生李雅坤
2017年03月07日14:5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导语:三月的北京,春枝展新芽,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如期而至。今年的两会,仍然诚意满满,教育热点话题一个不落,《两会教育好声音》将收集代表委员对教育改革发展的建言,这些“声音”从基础教育到大学生创业,从儿童保护到教师福利,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代表委员谈不到的。还不快打开“好声音”!

让教师成为独立公务员,将取得教师资格证书并获得教师职位的公立中小学教师的身份确认为教育公务员,享有与公职身份相应的权利和义务,从法律上保证中小学教师的工资待遇与公务员一致。

——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

【网言】明确教师“公务性”和“专业型”的双重身份,让教师投入无后顾之忧。@“红黄蓝”

中央应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在西部特困地区和少数民族聚集的贫困县设立“政府奖励基金”,对长期超额无偿“代班”的教师给予奖励和补助,同时奖励县级优秀教师、特殊贡献教师及学校,稳定学校师资队伍。

——全国人大代表蓝春桃

【网言】最有价值的知识,应得到最好的鼓励。@“关贺夫”

抓紧解决校外辅导市场的乱象,打击未注册、未申报的不具备办学条件的补习班;教育管理部门结合实际组建正规、合格的培训机构;增设校内特长班、兴趣班,满足校内学生需求;加强对家长的培训和引导,破除跟风、攀比、分数为王的教育观念误区。

——全国政协委员马敏

【网言】治理应堵也应疏,要全面出击,标本兼治。@“安木桑-”

让非营利性的民办学校教师享有与公办教师平等法律地位,政府应给予申请非营利性的民办学校退休教师相应补贴支持,保证非营利性的民办学校教师退休与公办教师退休享有同等待遇。

——全国政协委员张杰庭

【网言】知识不分贫贱。民办教育是保障教育资源公平的一个出口,应得到相应的关注。@“云中有个大包子”

保障学前教育公益性需要政府加大投入,应像义务教育学校一样,强化城镇居民区幼儿园配套建设。加强对公办幼儿园的保障,包括公办教师的配备、办园条件的改善;督促民办幼儿园建立和完善教师工资保障机制和社保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张志勇

【网言】物质基础是力量,是发展的根基。政府的财政倾斜是保障学前教育发展的基础。@“RUN吖越”

特殊教育平均师生比不应低于1:2.5,为特教教师建立专门职称评聘体系;提高特殊教育教师津贴水平;加强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在高等特教师范院校增设特殊教育系。

——全国政协委员马德秀

【网言】教育不应有死角,越是少数,越应重视。@“相顾相言”

在录取环节上给高校更多的自主招生权,取消录取批次,改为按专业投档录取,更能为学生提供升学、就业优势。

——全国政协委员顾也力

【网言】改变“一考定终身”,也应对学生的评价体系改革。@“子非鱼”

(责编:李雅坤(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