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国科大2017年普通本科不扩招 新增五个专业

2017年03月07日18:5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贺迎春)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今天在其官网发布了2017年普通本科招生简章,将在北京、江苏、陕西、四川、河南、湖南、云南、浙江、山东、辽宁、湖北、福建12个省市预计招收本科生共计398名。

据了解,北京、江苏、陕西、浙江、山东、湖南、四川七省市实行综合评价选拔(提前批次)与普通高考(一批次)并行的方式。河南、云南、辽宁、湖北、福建将实行纯普通高考的方式录取。在陕西、四川、河南、湖南、云南、湖北6省份招收国家面向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奋飞计划”)30名左右;预计招收内地西藏班3名,内地新疆高中班3名。

国科大招生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各项招生计划以教育部最终下达数为准,考生和家长可将2016年国科大在各省市的实际录取数作为参考,后期各省市高招办将公布具体招生计划。

对于公众关心的扩大招生省份问题,国科大招生办公室负责人解释说,“由于目前还没有本科毕业生,学校需要对第一轮本科生培养的模式、规模、质量等进行科学评估后再考虑扩展招生范围的问题。”

国科大前身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成立于1978年,2012年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培养了新中国第一个理学博士、第一个工学博士、第一个女博士、第一个双学位博士。经教育部批准,国科大从2014年起招收本科生,形成了覆盖本科、硕士、博士三个阶段的完整高等教育体系。目前在学本科生1058名,在学研究生4.54万名,其中博士生占51%。

数据显示,国科大2017年普通本科招生计划数与2016年相同。国科大招生办公室负责人解释说,国科大本科生总体培养思路是“精品化”教育,本科生教育将遵循“小规模、厚基础、重交叉、强实践”的原则,秉承“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的理念,培养追求科学梦想、献身科学事业、立志科教报国的未来科学家。

国科大2017年普通本科招生简章中的一大亮点是招生专业从原有的6个增至11个,新增了天文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理论与应用力学、电子信息工程、环境科学5个独立招生专业。国科大招办负责人表示,新增加的5个专业,都是科研实力强大、师资力量雄厚、就业前景良好的专业,欢迎理想高远、热爱科学,并具备创新潜质的理科高中毕业生报考。

(责编:魏艳、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