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培训

各学段“中国财经素养教育标准”公布

2017年02月24日16:1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中国教育科学论坛分论坛“财经素养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于昨日在京举行。会上公布了大学、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各学段“中国财经素养教育标准”。

与会专家提出财经素养教育不全是金融教育、消费者教育、财商教育,更是关乎个体财富人生的生活教育、情感教育、思想道德教育。专家们希望能够让学生借助财经素养教育学会观察与理解社会经济生活现象、了解创造财富和国家繁荣的基本规律、树立正确的财富与人生幸福观,成为合格的社会人才。

会上,中国财经素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标准研制组,向大会公布了大学、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各学段“中国财经素养教育标准”(讨论稿),分学段财经素养教育标准采用“五维三标”的基本框架。五个基本维度是指:收入与消费、储蓄与投资、风险与保险、制度与环境、财富与人生。三个素养目标:认知、技能、态度。研制组已初步形成了大高初小幼分学段标准的素养目标内容设计,接下来将与协同单位一起开展五个学段财经素养教育标准的联合大调研。

为了更好推进财经素养教育实践,大会特邀广州市第十六中学、重庆巴蜀中学、成都高新区益州小学、北京世纪阳光幼儿园等协同中心的实验基地和重庆课堂内外杂志有限责任公司、康德集团等协同企业机构分享实践经验。

据悉,中国财经素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的发起单位有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西南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所、重庆课堂内外杂志有限责任公司、康德集团等9家单位。截至2017年2月,先后又有7家协同单位加入,分别是广西财经学院、广东教育研究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江西省教育科学研究所、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