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各地出台措施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

2017年02月21日04: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张烁)记者20日从教育部获悉:自2016年7月,国务院出台《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来,教育部积极推动部署落实,各地积极行动、综合施策,着力推动义务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据悉,教育部积极推动文件部署落实。印发了关于做好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的通知,启动了实施消除大班额计划;对个别地区在布局调整工作中出现的违规操作、引发群众不满问题进行了通报,组织开展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专项自查工作;会同财政部出台了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办法,实现“两免一补”和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资金随学生流动可携带;会同民政部部署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深入做好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研究制订《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和《关于统筹加强农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意见》,指导加强农村教育工作。

  同时,各地认真贯彻国务院要求,辽宁、内蒙古、甘肃、云南、江西等省(自治区)出台了实施意见,20多个省份实施意见文件已进入征求意见或审议阶段,近期将陆续出台。

  辽宁从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不再新增56人以上的“大班额”,提出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全部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江西省提出要确保到2018年每所学校(含村小、教学点)基本办学条件都达到省定标准,到2020年全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山东明确提出用2年时间解决大班额问题,2015至2017年,省财政安排20亿元以上,用于奖补各地解决城镇大班额问题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建设费用;四川成都实施“两免一补”“鸡蛋牛奶工程”等近30种资助计划,形成“不重不漏满覆盖”教育资助体系,全市资助总金额连续5年超过10亿元;江苏南京近3年来,全市中小学教师轮岗交流共计7800人,其中骨干教师流动占流动教师总比例超过17%,目前全市义务教育优质资源覆盖率达到87.5%;甘肃平凉宽带网络和“班班通”覆盖率分别达到93.3%和72.7%,2015至2016学年,全市自省外、市县中心城区转回农村学校学生3897人,农村学生呈回流趋势。

(责编:刘军涛、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