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家长停车即走学生走专用步道

张晓鸣;李辉
2017年02月17日09:06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家长停车即走学生走专用步道

图片作者:赵立荣摄图片说明: 浦东交警和学校老师、平安志愿者在六师附小门口开展护校行动。 本报记者 赵立荣摄

  本报讯 (记者张晓鸣 通讯员李辉)昨天上午7时40分,宝山区宝山第三中心小学门前呼玛路上,一辆辆私家车远远驶来,在路边的临时停靠点放下孩子,一停即走。下了车的小学生们,沿着一条被硬隔离设施隔成的独立步道,成群结队地走向开在小区内的校门。孩子安全,家长放心,一切秩序井然。

宝山交警告诉记者,上学期这里还是一团混乱的景象:原本就比较狭窄的呼玛路两边被接送孩子的乱停车挤满,过往车辆一开到这里就寸步难行,学生和家长在车流中穿行,险象环生……

据宝山交警支队第二责任区大队陈华介绍,宝山第三中心小学有学生1200名,校门设在边上的龙缘小区里,离呼玛路有100米左右的步行距离。这百米通道上停放着不少小区业主的私家车,加上上学放学时间各种车辆开进开出,发生过一些碰擦事故。学生家长不放心孩子独行,就陪孩子一起上学放学。不少家长是开车的,他们将车随意停靠在呼玛路两边,接送一趟至少10分钟,导致呼玛路一到上学放学时间就乱象频现。

宝山交警多次踏勘后发现,可以开辟一个学生专用的封闭式步道,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减少家长接送,进而缓解呼玛路因乱停车导致的交通拥堵。经协商,学校同意在夜间提供停车位供龙缘小区业主停放车辆,街道也对小区居民进行上门宣传,不在通道内乱停车。双赢的方案得到了绝大多数居民的支持。去年底,1.5米宽的学生专用步道竣工,新学年上学放学的交通安全有了保障,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一致好评,小区居民也为停车难问题的解决而点赞。

在位于浦东的上海第六师范附属小学,记者一早看到,由于早高峰期间灵山路校门口送学车辆以及校车较多,交警部门对校门口的灵山路采取了临时疏导的措施。现场送学车辆秩序平稳,有送学车辆抵达校门口时,由学校家长团的志愿者配合警方进行引导及下客。除了交警护校外,学校也组织家长委员会的志愿者来到学校门口,引导驾驶私家车前来送孩子的家长快速安全地将孩子送到学校,避免长时间停车占用车道影响道路通畅。

浦东交警部门表示,除了增派警力加强巡逻之外,还对部分学校门口的道路实施“绿波护校”,通过后台人工干预手段对交通拥堵路段设置更长时间的绿灯疏导车辆。

据悉,为确保开学期间本市道路交通安全、有序,昨天早高峰期间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出动交警、辅警、交通协管员力量5000余人次,在本市364所地处复杂路口、路段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安排管理力量进行护校管理,做好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的管理,特别是对于违法停车行为采取严查严管的措施。

(责编:陈琳(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