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都有理!只能让孩子在雾霾天里吃凉饭?

徐冰
2017年02月15日07:4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都有理!只能让孩子在雾霾天里吃凉饭?

  如果从现在公认的规则来看,的确“都有理”,都很理直气壮。但“都有理”却最终出现了让孩子雾霾里露天吃饭的局面。这就让人忍不住问:究竟是谁没理?

  -----------------------------------------------

  “大家都有理,就是娃娃没理,只好雾霾天里就着西北风吃凉饭。”这是一位朋友在微信朋友圈里的愤激无奈之语。打开链接,能够看到一张几个小学生在室外吃饭的图片。恰逢新学期的开学季,这句话立刻激起人进一步探寻的念头。

  根据华商网的报道,西安某小区不允许办托管班,物业多次阻止无效后,在新学期第一天采取了比较强硬的措施,将中午要进入位于小区内托管班吃午饭的学生挡在了小区门口。无奈之下,托管班只好把午饭送到小区门口,于是就发生了图片上的那一幕。

  看着孩子露天而且是在雾霾天吃饭的场景,不能不激起巨大的同情。尤其是这则新闻的标题明确点明“物业不让办托管班”,更能引发强烈的不解乃至不满。但是细看报道,却又发觉不是那么回事。该物业是经过竞标程序为小区提供服务的,他们当然要尊重“甲方”的意愿,而甲方明确不同意在小区内办托管班。因为小区内有不少退休人员,托管班高峰时有200多个孩子,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业主生活。显然,不能把怨气一股脑地撒到物业身上。

  但是,托管班的开办者也有怨言,他们当初与房东签合同时明确说要办托管班,并没有人提出异议。虽然也接到过物业不允许办班的通知,可小区内仍不断有新开的托管班。这自然让人产生疑惑,小区内托管班究竟是让办还是不让办?

  坦率地说,西安这个小区的情况并不鲜见,大体属于某些人缺乏自律,同时小区从一开始就管理无序,埋下了隐患。只要不是不食人间烟火,想必都能知道现在许多小区的管理究竟是怎么回事。若说小区管理一点规则没有肯定不符合事实。新建小区入住之前都要签居民公约,即便是入住多年的老旧小区,也有许多约定俗成或者后补的规则。但是,这些规则是否得到切实执行则是大有疑问的。常见的情况是,小区管理紧一阵松一阵,出现问题了、居民反映强烈了,规则就紧一紧;一旦风头过了,规则就松一松。

  小区管理如此,其实小区的很多业主的规则意识也是如此。事不关己,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影响到自己的利益了,规则意识立刻就前所未有地强烈起来。

  但既成的事实却无法“突然地”改变。西安那个小区牵涉的各方,如果从现在公认的规则来看,的确“都有理”,都很理直气壮。但“都有理”却最终出现了让孩子在雾霾里露天吃饭的局面。这就让人忍不住问:究竟是谁没理?

  西安这个小区托管班的混乱局面有些类似于“三角债”,千头万绪纠缠在一起,一味地把责任推给任何一方显然都于事无补。最终的解决还是需要相关各方尽可能地各退一步、寻求妥协。孩子终究不应成为强调规则的牺牲品。

(责编:魏艳、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